柳江区:提升乡村风貌,打造全域旅游靓丽名片!

【查看原图】
区军雄、玉秋静深入村屯,督导检查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梁彩鸾摄
区军雄、玉秋静深入村屯,督导检查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梁彩鸾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7:01

人民网柳州2月15日电 2月9日,柳州市柳江区委书记区军雄、区长玉秋静带队到百朋镇、三都镇,深入村屯,督导检查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区军雄一行先后到百朋镇建房屯、三都镇里贡屯,实地查看村屯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与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认真了解乡村风貌提升规划设计、资金使用、组织实施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乡镇和有关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逐项答疑解惑,研究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督导检查中,区军雄强调,要做好村屯乡村风貌提升总体规划,挂图作战,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度;要继续推进“三清三拆”工作,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和村屯、道路垃圾,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拆除旧房、危房和乱搭乱建等影响乡村风貌提升的建筑物,全面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各镇、各村屯要积极行动起来,拒绝“等、靠、要”,主动作为,将当地的自然禀赋、风土人情等乡土元素,因地制宜融入规划设计当中,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的改善,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要在提升乡村风貌的同时,高规格打造乡村旅游文章,做好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后期管理工作等,让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玉秋静现场要求,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开展各村屯乡村建设大比拼,切实激发群众乡村风貌改造的内生动力;要结合村屯实际和群众需求,统一做好房屋外立面改造,开展沿线道路、村内巷道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整齐干净;要突出庭院花园化,积极鼓励和倡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绿化,努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宜居乡村。

据悉,去年,按照“扫一遍”的要求,柳江区集中开展“三清三拆”行动,各镇党委政府、各部门把“三清三拆”千村大会战行动作为推动乡村风貌提升的重点工作,集中力量,统一指挥,统一推进。

另悉,今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柳江区将分类推动村庄改造建设,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和风貌管控,实施“乡约·藕遇”和“葱满幸福”示范区核心村屯风貌提升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房屋外立面改造,对列入改造范围内的建筑坚持“四统一”原则,即统一风格(在大的风格统一的情况下,具有各镇乡愁元素的个体风格)、统一方案、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将示范区内核心村屯建成具有村屯特色和农村公共社区功能的示范镇村,把“乡约·藕遇”和“葱满幸福”示范区打造成为柳江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督导检查途中,区军雄一行还先后来到百朋镇建房屯、百朋街和三都镇里贡屯三个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实地检查卡点值守情况。区军雄现场要求,各值守人员要守好职责,认真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天,区军雄一行还到百朋莲花小镇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了解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存在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加快施工进度,按时间节点重点突破,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梁彩鸾、陈露露)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