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6000多名各类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查看原图】
古零镇新杨村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服务点为过往群众宣讲防疫知识。李家宁摄
古零镇新杨村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服务点为过往群众宣讲防疫知识。李家宁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6:22

人民网马山2月15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山县发挥人才“智库”优势,向全县广大人才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能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1500多名医疗人才铸就“白色城墙”

马山县1500多名医疗卫生系统优秀人才主动放弃休假,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抓好医疗救治等工作。他们负责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预案及防控技术方案,安排专人对全县疫情进行监测,为全县医疗救治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等工作。据悉,目前核查重点人群2300多人,已检查医疗机构449家(次),公共场所144个(次),重点交通场所24个(次),隔离观察点8次,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马山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很多医护人员都是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上岗。在工作的间歇,问到忙碌得走起路来像一阵风似的马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曾淑华,她说:“我经过2003年抗击非典,有疫情防控的经验。作为一个老党员也是一名党代表,更要做到入党宣誓的那样,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4500多名党政人才织密“防护网带”

马山县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县领导干部、11个乡镇和32个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单位的4550多名领导干部在一线坚守岗位。按照“入网、入格、入户,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求,在交通要道设置102个卡口,共安排1064人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在156个行政村(社区)、2000多个自然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以乡镇、村(社区)、屯为网格,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5302人对辖区开展排查,织密群防群控网。

百名乡土人才开展“音像防疫”

“农村和城镇,要讲究卫生;家里要通风,不得搞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每天,悠扬的壮语歌声在乡镇、村屯不断响起。悠扬的山歌不仅给村民沉闷的生活增添了乐趣,更重要的是加深了村民对防疫知识的认识。全县100多名乡土人才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唱山歌方式解读防疫政策文件、科普病理常识,还根据不同地域分别采用普通话、桂柳话、壮话、新民话等多种方言、多种版本进行录制防控知识视频音频30多版。羊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振立还把自己的车拿出来绑上小喇叭,用壮语天天播放防疫知识,这也是马山每天利用气象大喇叭、乡镇广播车、流动小喇叭等在各乡镇、各村屯进行播报的缩影。

百家企业管理人才助力防控“阻击战”

“作为一家企业,就应当懂得回报社会,我们自发组织工人出来摘沃柑,给武汉人民送一点温暖,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广西桂昌公司果场负责人覃兴军说。

据了解,此次沃康、华锐等4家爱心公司捐赠了3.5吨的马山沃柑,并安排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开着满载爱心物资的大货车从马山出发前往武汉,贡献一份“马山力量”。

马山县还充分发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行业优势,号召引领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措施管理企业职工流动、疫情防控等,并带头自觉维护市场稳定,确保全县生活物资物品的正常供应。依托企业经营的各类渠道,寻找医用物资货源,积极争取社会捐赠,顺利购买和获社会捐赠一次性口罩72600个,消毒药、消毒液4754公斤,消毒液3420瓶,有力缓解医疗物资紧张的局面。(莫贵龙、钟福安、刘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