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党群齐同心 油茶备耕忙

【查看原图】
侗乡群众正在运送松木,为种植新品种油茶备耕。梁克川摄
侗乡群众正在运送松木,为种植新品种油茶备耕。梁克川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4日23:34

人民网三江2月14日电 不出寨门上山行,战胜疫情再出行。2月14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岑甲村加列屯,加列屯村民陆光元正在备耕种植高效油茶。

陆光元介绍,近年来,他除了经常外出务工,还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引领下,在2018年把自家的老油茶树和杂木树砍掉后,重新种上了7亩多的新品种高效油茶。如今,由于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又不方便外出务工,为了不浪费时间,他们一家人戴上口罩,扛起锯子和锄头上山“练山”,今年计划再把现有的2亩多松树砍掉后,继续种上新品种高效油茶。“松树几十年都没有收入,还是种植高效油茶收入来得快!”陆光元笑着说。

吴永恩曾是岑甲村加列屯的贫困户,近年来,他们一家人都在广东务工,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回家过年后,因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现在暂时没有外出务工。近日,他了解到当地党委政府号召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加强做好种植新品种高效油茶备耕工作。他立即组织一家人戴上口罩,上山砍掉老茶油树、除草、挖坑等。“再过三年回来,就又有一笔收入了。”正在砍老茶油树的吴永恩心怀期待。

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党群齐头并进“建银行”。“前几年,我了解到种植这新品种高效油茶收入高,我也跟着种起来。”正戴着口罩修剪油茶树的吴奶美连说,前几年,她家在本村带富党员的组织下,到本村的新品种高效油茶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后,就马上着手进行油茶品改。如今,她家已经种有8亩多的新品种高效油茶,其中有3亩多可以摘果创收。通过种植油茶、茶叶等致富产业,吴奶美连一家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

岑甲村党总支部书记粟日生介绍,自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以来,该村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已经种植有新品种高效油茶1800多亩,其中有100多亩已经为群众带来收入。(莫珍世、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