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四力”助防控 打赢疫情防控战

【查看原图】
——右江民族医学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纪实
邓砚(右二)深入基层一线看望和指导该校第一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莫碧珍摄
邓砚(右二)深入基层一线看望和指导该校第一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莫碧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4日11:01

人民网百色2月14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督查必须到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右江民族医学院坚持督查“一肩两义”既当好疫情防控的“推动兵”,也做好“断后兵”,坚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第一线,以铁的纪律护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形成领导聚合力。右江民族医学院及时印发《关于成立右江民族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明确督查督办及追责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组织部主要领导任督查组长进行督战,抽调学校精干力量,对学校各部门开展不定期实地督查。实行督查台账制度,内部人员任务分工负责制度,以制度保力度,以责任保效率,层层压实。

聚焦重点卡口,确保防控执行力。为确保精准监督,右江民族医学院疫情防控督查组建立监督台账,重点围绕“九督九查”开展监督检查即:督职责分工是否明确,查职责不清、运行不畅;督防控落实是否到位,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督值班值守是否到岗,查脱岗离岗、失职失责;督物资调配是否精准,查损公肥私、贪污挪用;督宣传氛围是否浓厚,查制造谣言、传播谣言;督重点人群管控是否落地,查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督师生防控安排是否妥当,查瞒报漏报、迟报谎报;督校园、医院消毒是否执行,查应消不消、该隔不隔;督开学预案是否落实,查制度不清、准备不充分。

沉底一线指挥,凝聚防控向心力。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并多方协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1月31日从南宁返岗,在学校亲自指挥。带队深入到研究生学院、后勤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西林县定点帮扶村新寨村等关键部门,查问题、督整改、出实招、做统筹,全校防控工作形成党委领导下的“一盘棋”。

严肃追责问责,提升防控战斗力。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划时段,不分节点,自2月3日起持续全面开展,直至疫情解除。督查工作以不影响单位(部门)正常疫情防控工作为原则,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与电话网络访谈相结合等方式,针对各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及学校工作部署、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不打招呼,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并形成督查通报,定期向学校党委以及指挥部报告。(莫碧珍、刘佳)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