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金秀县:“三个一律”解果农燃眉之急

【查看原图】
金秀县农业农村局干部与交通检查组开展水果运输车辆联防联控工作。金秀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金秀县农业农村局干部与交通检查组开展水果运输车辆联防联控工作。金秀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4日11:36

人民网金秀2月14日电 柑桔产业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5+2特色产业之一,全县柑桔类水果种植面积达19万亩,总产量约24万吨,是该县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据县农业部门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已销售柑桔类水果约17万吨,占全县水果总产量的71%。春节前后本是这类水果销售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地柑桔类水果的采摘、运输和销售都遇到了困难。

“水果能够挂在树上保鲜的时间不长了,我们要和疫情赛跑,和时间赛跑,既要把疫情防控做好,又要想尽一切办法为果农排忧解难”金秀县委领导干部在各乡(镇)、果场、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时,眼看着熟透的果子撒落一地,果农一年心血就要付诸东流,心急如焚。

为了解群众燃眉之急,尽快恢复生产,把急待销售的水果销售出去,把损失降到最低,金秀县各部门联动、主动出击、深入调研,紧急召开防控工作指挥部水果销售会商会,出台了《金秀瑶族自治县疫情防控期间水果调运办法(试行)》,实施“三个一律”措施(即:凡是拉运水果的车辆,司乘人员符合体温监测规定发给通行证,临时交通监测站一律放行;选果企业达到疫情复工条件一律可以复工;农村剪果队没有“七类”人员(即:六类重点人员+目前发烧的人员)。经登记报备,每日体温监测正常可以出门从事剪果作业,确保农副产品正常有序销售。为确保“三个一律”落实到位,金秀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金秀县水果“采摘—选洗加工—运输”流程图。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指出采摘环节的防护责任主体是当地乡(镇)党委政府负责;选洗加(工)企业的防护责任主体是金秀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运输环节则由金秀县交通运输局负责。

“水果销售服务团队每天不定期对各村果园、选果场落实防控措施进行督查,一经发现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未经审批擅自复工的果园及选果场,立即责令其停工停产。”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国斌介绍,连日来,一支70多人的水果销售服务团队活跃在水果销售的各个环节。这支队伍是由县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局和各乡(镇)共同组成,从2月8日开始,他们活跃在全县各果厂、田间地头,对水果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当地严把“防疫关”,促进柑桔类水果外销。村民委干部、村医负责每天对本村果园用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到场地每天消杀、工人佩戴口罩、不集中安排就餐,对有病例接触史、有发热症状等隐患的工人坚决不安排上岗;其次是严把监管关,县水果销售服务团队每天24小时对各村果园、选果场落实防控措施进行蹲点督查,一经发现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未经审批擅自复工的果园及选果场,立即责令其停工停产。通过严把两道“防疫关”,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行。

日前,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头排镇贵福果业的厂房内,一条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我们这里每天有20多名工人前来务工,每天我们都对果场进行消杀,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贵福果业负责人廖福贵介绍说,该果场每天大约有90吨沙糖桔销往山东,果场迎来复工复产。

据悉,目前金秀县已有44家选果场申请开工,涉及务工人员1100多人,春节后累计外销柑桔类水果达1.5万吨。(翁善才、陈海清、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