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江区:“三个一线”激励党员干部投身抗疫战线最前沿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2日15:57

上一页
党员志愿者向个体工商户宣传疫情知识。柳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志愿者向个体工商户宣传疫情知识。柳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下一页

人民网柳州2月12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柳州市柳江区出台《柳江区关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动员,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

一是不畏生死,职能部门逆行而上战疫情。卫健、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二是主动请战,在职党员争当抗疫先锋。组织40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和223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村、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三是进村入户,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镇村干部深入村屯,带领广大村(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工作,实现疫情防控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发送宣传短信50余万条,发放宣传单和告知书约30万份,排查出当前柳江区“四类人员”553名。

一线考察,打造担当作为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成立疫情防控专项考察工作小组,通过重点督导、随机调研、一线走访等方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的一次“大考”。二是树立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建立“三优先机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优先选拔、优先推荐、优先晋级。三是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问责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胜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对典型问题点名通报曝光,从严从速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四是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培养后备力量。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纳入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或提交入党申请的同志,及时发展入党;对经得起考验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青年优秀人才,优先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推荐人选。目前,已有4名年轻优秀干部进入后备干部考察视野。

一线关爱,为一线党员干部加油鼓劲

一是广泛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对抗击疫情表现优秀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优先考虑各类评优评先。建立党员干部关爱机制,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慰问帮扶,坚定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二是落实一线保障措施。落实一线干部的工作补贴补助、工伤认定等政策。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后勤保障工作,避免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过度劳累。三是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明确“三个区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是主观故意和因大胆履职、应急处置、出现偏差失误的,对有关干部不作负面评价,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四是减轻基层一线工作负担。疫情防控相关督查检查工作由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一部署,不搞层层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避免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精简发文,不得随意要求基层提供数据和材料。(何柳宏、周永义、刘佳)

【1】【2】【3】

(责编:刘佳、陈露露)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