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组图: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医疗队74人出征

【查看原图】
医疗队队员正在整理行李。吴明江摄
医疗队队员正在整理行李。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2日21:04

人民网南宁2月12日电 (吴明江、彭远贺)2月12日,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出征。这是广西赴湖北省抗疫的第三批医疗队。该医疗队由组织协调小组、防疫组和医疗队组成,共74人。至此,广西已先后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人数累计343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解决湖北省疫情防治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省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支持力度,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由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按照“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原则,广西将举全区之力,集优质资源,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根据“应收尽收”和“四集中”的原则,广西将与十堰市共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治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根据十堰市请求,广西共组建8支医疗小队。其中,市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小队1支,对口支援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级定点医疗小队1支,对口支援十堰市西苑医院;县级定点医疗小队6支,分别对应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房县、竹山县、竹溪县。

第三批广西医疗队中的组织协调小组,由领队、副领队、联络员、医疗分队队长组成,负责医疗队在十堰市期间的组织协调工作。防疫队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家和脑科医院专家组成,配合十堰市各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开展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杀虫、心理咨询干预等工作。医疗队由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组建,分7个分队支援十堰市三区四县,主要工作是建立和健全医疗队疫情报告和管理工作制度,制定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该医疗队领队和联络员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其余队员分别来自8家区直医疗单位和9家市直医疗单位。其中,有医生32人,护士42人;副主任医师及以上20人,副主任护师及以上3人,副主任技师及以上3人;共产党员41人。

据悉,广西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十堰的主要工作为健全医疗小队工作机制、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做好培训工作以及保障前期医用防护物资。(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