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织密群防群控网 全力保障辖区防疫安全

【查看原图】
梧州市长洲区委书记卢新华到倒水镇志愿服务站检查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长洲区委宣传部供图
梧州市长洲区委书记卢新华到倒水镇志愿服务站检查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长洲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05日18:46

人民网梧州2月5日电 2月4日,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党总支部书记覃建良带着支部党员在入村牌坊位置“设卡”登记往来人员信息,对本村进出人员监测体温,摸查有没有与湖北人员接触史,或者旅居湖北等信息,对外来探亲人员进行劝返,并对收集来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上报。这是梧州市长洲区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来,大力推进的联防联控方法措施之一。

多渠道宣传,力争家喻户晓

2月1日晚上8点多,大塘街道党政办主任黄超终于回到家吃到一口温热的饭菜,在此之前,她已经连续工作了十二个小时,早上8点就开始跟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各个小区张贴宣传横幅,派发宣传资料,劝导外地返乡人员自觉在家做好隔离工作……由于街道对外公布征集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的是她的电话号码,期间,还要接上数十个电话,逐一登记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实。一天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而这样的工作状态从年三十晚一直持续到现在,工作虽累,但能在一线为群众服务,将防疫知识传到千家万户,为长洲区防控工作献出一份力量,她也觉得很满足。

黄超的工作轨迹展露了长洲区在防疫宣传中的力度,一方面,广泛利用各机关单位、社区(村)、沿街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在各处宣传栏张贴通知、告示以及《致长洲区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另一方面,到各个小区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不办酒、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等科学的防控措施,提高群众防护意识。此外,根据实际,向社会公开公布出(返)武汉人群线索收集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提供线索,党委政府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为做好群防群控打下良好的基础。

“录了普通话版的,再来个白话版的,预防一些老人家听不懂普通话。”倒水镇党委书记马付枫要求。据了解,为了扩大宣传范围,加强宣传力度,连日来,长洲区各镇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高音喇叭等,深入各村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没有宣传车的就由党员干部拿着广播喇叭走街串巷地宣传,持续响在耳边的广播宣传不断强化群众的意识,真正让科学防控走进千家万户。街道社区小区内还出现了许多类似“口罩和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的硬核宣传横幅,通俗易懂又能直入人心。

与此同时,官方微信“活力长洲”每天推送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员干部一线防疫的感人事迹和大量的防疫防控知识,进一步坚定了各级党员干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据统计,截至2月4日,长洲区累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约10万份,利用“活力长洲”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各微信矩阵推送疫情相关信息23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800多张。

一线建队伍,凝聚防控力量

1月27日,兴龙街道平浪村防疫应急小分队经过排查,了解到村民苏飞新居落成,准备年初七和亲戚朋友办入伙宴,兴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杰丽立刻和分队成员一起到其家中进行劝导。“你们要以大局为重,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身体健康,这次新居宴就取消了吧,等疫情过后,我们一起来恭贺你新居入伙!”吴杰丽耐心地解释道,通过大家的劝说,苏飞取消了原定计划。

1月31日,在收到群众反映有湖北返梧人员经过探亲的消息时,倒水镇古善村党支部书记莫碧燕带领党员“突击”对成员马上排查拦截车辆,耐心地解释劝阻探亲:“你们要以大局为重,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身体健康,这次探亲就取消了吧,等疫情过后,再一起开心地聚一聚!”最终成功劝返探亲人员。

为减少人员集聚,避免交叉感染,不聚餐不走亲访友是本次防疫的重点。但由于农村地区群众防疫意识不高,村干部“单枪匹马”上场劝导往往收效甚微甚至无功而返,为此,长洲区调整工作思路,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变单个作战为团队协作,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护卫队”、防疫应急小分队、红袖章小分队等队伍,强化组织领导,织密防控网,确保工作成效。

“团队作战大家更有信心,成功率也更高。”莫碧燕表示,刚开始时,不少村干部到村民家排查情况都会遇到村民不积极配合的尴尬情况,团队工作,增强了工作时的气势,给村民传达出一种必须高度重视的紧迫感,效果更明显。

这些因“疫”而生的小分队频繁活动在一线,摸排来往人员,入户排查登记,重点排查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返乡的三类人员情况,即:农民工、学生和其他人员,建立人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在各个重点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点对外来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体温检验等,要求各村、组、小区分别成立微信工作群,加强信息交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他们的联动下,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尽量待在家中不外出这些防控知识逐渐达成共识,邻里之间甚至展现“熟人”效应,群众相互监督,共同遵守防疫有关规定,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截至目前,各个小分队累计出动6000多人次,张贴和发放防控宣传资料20000多份、《致长洲区人民群众的一封信》50000多份、劝散宴席及小规模活动151起。

出招有“软硬” 彰显爱心和决心

2月2日上午,大塘街道恒祥社区书记彭颖妍拿着一袋蔬菜前往某小区居民家中,将蔬菜放在门口后,她转身离去。这是大塘街道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的一个暖心举措。

据介绍,为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连日来,大塘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化身“代办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志愿服务,他们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暖心举动不仅温暖了居家隔离的居民,也彰显了党委政府对隔离人员的温度。

此外,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咨询服务,增强隔离人员防控信心,长洲区教育局组织区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组成专业的心理支持团队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援与疏导服务。同时,心理教师将科学防护、医疗咨询等正规信息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正确了解疫情防治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感受到更多的力量,通过电话线上辅导,隔离人员都能积极配合社区和学校的工作,自觉居家隔离14天以上,居家隔离期间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情况,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防控有温情的一面,针对一些“顽固”分子更要有“铁面无私”的果断与魄力,为更好地摸排重点人群信息,确保没有“漏网之鱼”,红岭街道龙新村发布公告,鼓励村民们积极配合龙新村出入桂排查工作,对不配合不如实上报的村民(股民)一经发现,将扣除每户年终分配5000元。此举受到很多群众的欢迎,并拟在其他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组中进行宣传推广。(史秋兰 吴秋莹)

 

分享到: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