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北流,抗击疫情,疾控最美逆行人

【查看原图】
——记北流疾控人的24小时
现场消毒组对确诊病例生活区进行彻底消毒。北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现场消毒组对确诊病例生活区进行彻底消毒。北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04日12:15

进入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广大市民群众都听从了专家建议:“少出门、多居家、云拜年”,朋友圈里满是“在家躺着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调侃,或者“套圈、打球、睡衣秀”的自娱自乐。然而在这万千家庭温情相守的背后,有一群逆行的疾控人,走出家门,奋战在疫情最前线,守卫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大早,天色还有些灰暗,寒风呼啸着直往人脖子里钻,平常满是车辆行人的大街,还是空空荡荡毫无人影,但在疾控中心办公大楼却早已灯火通明,每间办公室看到的都是忙碌的身影,各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有序地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早集中所有应急防控工作组人员,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紧急会议,首先通报当前疫情,强调抗击疫情务必全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认识再升温,责任再压实,接着对全天抗击疫情工作做具体部署。

疫情监测及风险评估组每天24小时对全国、广西、玉林市疫情和北流市各医疗单位报告的发热病人进行监控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电话追查,并督促各单位及时报告可疑病人和疑似病例,同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发现情况后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及处置。

宣传教育与风险沟通组紧跟国家疾控中心、自治区卫健委的脚步,实时获取官方发布的各类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及时编撰排版,印制成宣传资料。这些宣传资料一张张、一份份地从疾控人手中送到公众手里,传递的是防控知识,更是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决心。

中午1点,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紧急通知:某乡镇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指令一到,疫情调查处理技术组、采样化验技术组、现场消毒处理技术组立即以最快的速度整装出发。采样组对密接接触者进行标本采样,然后安全转运到上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调查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开展医学观察,宣传防控知识,防范疫情扩散蔓延;消毒组对疫点进行彻底消毒处理。各组工作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忙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会更久,出来时有些人员的衣服都湿透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疾控人无怨无悔!

晚上8点,忙碌了一整天的各组人员,集中汇总汇报一天的工作,根据疫情的发展及上级的指导要求,调整部署接下来的疫情处置工作,应急值班人员也进入夜班值守状态。夜已深,疾控中心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咱们疾控战士依然在工作着。

抗疫战斗离不开后勤保障,中心后勤保障组要每天安排好应急队员在单位24小时值班的一切食宿问题,让一线抗疫队员们什么时候回来都能吃上一口热饭,半夜回来能有一个温暖的床铺好好睡上一会,要处理外出队伍换下来的医疗废物,要不断补充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还要……楼道里后勤组组长安排事务的电话声和匆匆忙忙的脚步声响个不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流市疾控中心全体人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切服从上级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切实发扬职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奋战在疫情最前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北流人民群众的健康!(唐美玲 李圆圆 伍迁)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