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协父子齐上阵抗击疫情

【查看原图】
1月30日,邹凌(中间)在南宁地铁口向市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普专刊和口罩。广西科协供图
1月30日,邹凌(中间)在南宁地铁口向市民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普专刊和口罩。广西科协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30日22:39

近期,湖北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广西科协迅速出击,广泛动员,加强联动,紧紧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当前,广西正掀起科技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热潮,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们正以昂扬的斗志参加疫情抗击工作,涌现出一幕幕争担重任、主动作为的感人壮举,其中,广西科协就涌现了一对父子齐上阵的感人一幕。

舍小家,为大家,1月27日晚上20时,由13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广西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正式出征湖北,抗击疫情。在这个医疗队中,有一位年仅26岁的医护人员,名叫邹炎华,他在接到报名参加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动员时,就毫不犹豫地响应号召报名“参战”。而他的父亲——广西科协直属事业单位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副主任邹凌从“抗疫”战役打响第一枪起,就一直为抗击疫情做着科普宣传工作。

春节前,广西科协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要切断疫情传播,依靠科普提高公众的防疫意识是关键,于是便迅速启动应急科普,抽调精干力量紧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科普工作中。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副主任邹凌跟随着科协“抗疫”队伍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

深受父亲邹凌的影响和鼓舞,邹炎华也披挂上阵,成为广西首批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137名成员之一。邹炎华是广西江滨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春节前的几天,按照医院的安排,他一直在值班,大年三十也在通宵值夜班,无法跟家人回家过春节吃个团圆饭。按照值班安排,春节后邹炎华是可以休息几天的,但在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医院通知,动员报名参加广西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时,邹炎华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就报名“参战”。报名奔赴武汉时,邹炎华并没有跟家里人说,因为他怕家人担心他的安全而劝阻他。

出征前,邹炎华的家人才得知他报名出征武汉的事。家人问他,你不怕感染上病毒吗?邹炎华说:“我们医护人员懂医术,我们不上,老百姓怎么办?况且和平时期的中国,疫情就是战场,我们有技术的年青人不上战场,难道还要叫老年人上吗?”父亲邹凌听到他这么一说,心中暗喜:“儿子长大了,不仅是一位热血青年,也懂得心系国家了,不错。”就这样,1月27日晚上,邹炎华跟随医疗队乘坐包机飞往武汉投入到了抗疫救援的战役。1月28日,邹炎华参加的广西医疗队根据统一安排,进驻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到达武汉后,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分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组和5个普通患者救治医疗组,邹炎华是普通患者救治医疗组第四组成员。1月28日上午到所在医院了解情况,1月28日晚上和29日上午,接受了国家专家组的严格培训。29日下午,部分成员就开始紧急上班。

“您儿子年纪这么小,能有这样的觉悟,了不起!”“父子俩舍小家,为大家,双双上阵,真了不起!”面对记者的称赞,邹凌告诉记者,他们父子俩的举动,只是跟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一样,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正像邹凌说的那样,当前广西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都主动把抗击疫情当成了己任,奋勇投向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一幕幕争担重任,主动作为的感人壮举,掀起了科技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热潮。

早在春节前,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就召集广西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精干力量召开会议,紧急部署,启动了应急科普。1月21日,广西科普传播中心连夜编印了面向广大农村群众的《南方科技报》和面向社区居民的《医药星期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普专刊发到广大群众的手中,并发动群众通过口口相传、科普资料共享的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同时还在广西科协下属报刊、APP、微信公众号、LED科普信息屏等媒体平台上面向全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把疫情防控知识广泛传播到全区广大乡村和城镇的各个角落。

同一时间,广西科技馆、广西农技协等也在广西科协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高擎科普大旗,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役中,利用各种手段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广大群众中。

春节前夕和春节期间,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西科协连续打出组合拳,迅速发挥大联合大协作的优势,紧紧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出击,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攻坚克难。1月23日,广西科协向各市科协、各有关单位印发《自治区科协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担当,广泛动员、权威发声,加强联动、形成合力;1月27日,广西科协党组再次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安排,强调各级科协要高度重视,持续利用所属官网、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工作;1月28日,广西科协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科技支撑》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打赢疫情防控战当成己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提供科技支撑……

疫情防控烽烟起,科技队伍守阵地。当前,广西广大科技工作者们正撸起袖子奋起“抗疫”,为打赢这场战役身先士卒。 (庞革平 蓝必贤)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