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龙头企业引领扶贫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

【查看原图】
华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捡车间。陆丽红摄
华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捡车间。陆丽红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21日15:52

人民网马山1月21日电 产业扶贫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但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扶贫产品销售不畅严重影响贫困户收入。马山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把扶贫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增加贫困户收入。

2016年,广西马山县华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马山县乔利乡三乐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年租金52万元。流转的土地用于建设沃柑产业扶贫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厂。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几年来,该县沃柑种植面积已达2.5万多亩,2019年产量约2.25万吨。华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借助本公司加工厂完善的设备,采取采收、清洗、包装、销售及冷冻运输等一条龙模式,对外进行销售服务,引来外地众多客商进行洽谈、采购。据统计,各地客商春节前订单已有600多万斤。其中,东风汽车集团的春节扶贫消费就有200多万斤,销售收入达700多万元!

自2019年12月中旬沃柑采收以来,加工厂每天加工沃柑10万斤以上,平均每天装满5辆冷链运输车运往东风汽车集团、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地。目前,从这里向外地发出的沃柑已达600多万斤,完成节前的订单任务。

该沃柑产业扶贫基地征长期吸纳劳动力45人,人均年收入19200元,临时用工90人,日工资100元。几年来,帮助5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潘国康、陆丽红)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