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实行“一村一策” 提升贫困村“造血”功能

【查看原图】
金钗镇龙印村示范产业园。温金华摄
金钗镇龙印村示范产业园。温金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6日10:14

人民网马山1月16日电 从2018年起,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与马山县里当乡里当社区、里当乡北屏村、古寨乡本立村、金钗镇龙印村结对帮扶,该集团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投入600多万元,对帮扶村实行“一村一策”,帮助贫困村提升“造血”功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入27万余元帮助古寨乡本立村集体经济养猪场完善了猪场路面硬化、生产区道路建设、养猪场排洪沟加固、无害化处理池、废水压力池、肥水灌溉池及管道和地王合作社葡萄园架高项目等建设。2019年该养猪场累计出栏六批肉猪,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20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50元;葡萄园今年产果2万斤,合作社人均收入约400元。

投入20万元左右帮助里当社区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和发展七彩山鸡养殖产业,两个产业带动贫困户40余户,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7万元。

投入65万元援助里当北屏村(深贫村)建设一座装机容量60kw光伏发电站,去年并网发电以来,已为北屏村带来近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投入220万元,帮助北屏村发展4个产业项目。其中,投入110万元,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北屏村与广西草凤凰公司合作建设里当鸡养殖示范园项目,建设规模预计存栏3万羽、年出栏6万羽,目前,该养殖基地已建设完毕并投入运营。投入近20万元,帮助北屏村流转40亩土地,用于建设一座蚕房,通过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的引导示范,带动全村3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桑养蚕,并安排22个贫困劳动力就业,月工资2000元;场地租金年人均增入1000元。投入28.75万元,抓好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扶持北屏村产业发展,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了从0到10万元的突破,贫困发生率由2019年年初的23.4%降低至年末的1.05%,达到了整村脱贫摘帽标准。

投入220万元帮助龙印村(深贫村)兴建了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示范园区包括1个大型养牛基地、1个黑山猪养殖基地、2个土鸡养殖基地和1个果蔬基地;大型养牛基地可以容纳150多头肉牛。此基地由村集体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经营,按照7∶3的比例享有收益权。黑山猪养殖基地,年出栏400多头;2个土鸡养殖基地,年出栏30000多羽;1个果蔬基地现已种植3000多株百香果、蟠桃、杨梅等,种植蔬菜20亩。通过兴建生态农业示范园,吸收133名贫困人口出资入股产业发展,2019年人均收入9389元,,村集体经剂收入达62.65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初的26.57%降至2019年末的2%,达到了整村脱贫摘帽标准。(潘国康)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