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延伸 聚集发展

【查看原图】
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余道锋摄
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余道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3日15:46

人民网横县1月13日电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横县茉莉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

一直以来,横县大力推进茉莉花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有力支撑二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奠定坚实基础。

在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花海芬芳四溢,园区道路纵横有序;张一元、华铭园、顺来茶业……一个个茉莉花龙头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作为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横县初步形成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群,2019年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预计达80.74亿元,超过年产值30亿元的认定标准。

近年来,横县完成新种茉莉花6500亩,园内茉莉花种植面积增至6.65万亩,年产茉莉鲜花5.98万吨。通过产业园的辐射,2019年全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1.3万亩,年产茉莉鲜花达9万吨,横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种植基地。

同时,横县新建茉莉花加工新城,持续推动茉莉花加工流通企业集聚发展。着力强龙头,升级北京张一元等一批大型茉莉花加工龙头企业,壮大广西顺来等一批本土茉莉花加工企业,引进浙江博多等一批茉莉花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园内集聚近90家茉莉花精深加工企业。着力补链条,在做精茉莉花茶的同时,园内企业研发生产出了茉莉精油、茉莉护肤品、茉莉文创工艺品、茉莉糕点美食等一系列衍生产品,茉莉花初加工转化率98.11%。加工产值达50.19亿元,与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为3.44:1,超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标准。(余道锋 覃文豪)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