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为“甜蜜”砂糖橘代言 助建档贫困户增收

【查看原图】
伏兴村甜蜜产业砂糖橘示范园。周福波摄
伏兴村甜蜜产业砂糖橘示范园。周福波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1:08

人民网马山1月10日电 2020年初,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第一书记周福波带着家人通过微视、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了代言视频,为该村甜蜜扶贫产业砂糖橘代言。

周福波是一名90后的第一书记,2009年从贵州遵义老家考入北京大学,2016年7月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广西选调生招录到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2018年3月,他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担任第一书记,扛起了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重任。

据悉,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是推进扶贫开发的贫困村,全村15个屯,人口783户3488人,建档立卡户380户1635人。

砂糖橘是伏兴村的“甜蜜”产业。2015年底,在村“两委”动员下,覃乃照夫妇从广东返回老家,创业种植砂糖橘,开启了伏兴村的“甜蜜”产业之路。

周福波到村里任第一书记后,了解到伏兴村的气候土壤种植出来的砂糖橘比较甜,于是将具有一定种植基础的砂糖橘作为伏兴村重点产业进行支持,同时把覃乃照培养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联系项目资金,将砂糖橘基地打造成为产业扶贫示范园,多次联系柑橘种植专家下村实地指导种植技术。

目前产业园种植规模已达到110亩,有20多户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收入,平时有10多名村民在园里务工,高峰期超过100人,大多数是贫困户,收入按100元/天计算。

周福波介绍,产业园通过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增加就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伏兴村100多户贫困户和群众增加收入,也带动了部分贫困户加入种植砂糖橘的行列。

周福波妻子是江苏徐州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2016年与周福波一同到广西发展,2019年8月小孩出生。为了伏兴村尽快脱贫摘帽,他周末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探望家人。2019年11月,他的妻子和刚满3个月的小孩也住到了村里,与周福波并肩战斗。

今年伏兴村砂糖橘大丰收,预计产量40万斤,看到还有20多万斤砂糖橘挂满枝头,周福波比较着急。于是他和妻子商量,在2020年元旦,全家人一起拍摄视频为“甜蜜”产业代言,希望能增加销售量,助力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

周福波曾说,基层是最好的田野,到基层去工作,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川江河,融进广袤的乡村田野,在田野中吸取养分,历练成长,青春才能在基层绽放光彩。在伏兴村的一年多时间,他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全村人几乎个个认识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伏兴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屯屯通了硬化路,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了。至2019年底,全村已有366户159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4%,达到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黄冠超、林欣欣)

分享到: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