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跨径拱桥实现高精度合龙

【查看原图】
图为合龙段起吊至顶。唐贤斌摄
图为合龙段起吊至顶。唐贤斌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9:44

人民网平南1月10日电 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处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广西平南三桥主拱圈正式合龙,合龙精度控制在3毫米。该桥建成后将刷新世界拱桥跨径记录,超越朝天门长江大桥552m,成为“世界第一拱”。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km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径拱桥。该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广西路桥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介绍,平南三桥主拱圈共有44节段,单侧拱肋22节段,最大悬臂287.5米,最终的合龙段为第11节段。第11节段长31米,高9米,重达163吨。2019年10月12日开始首段拱肋吊装,至2020年1月10日合龙,安装仅用90天,即实现了575米跨径拱圈的合龙。

杜海龙介绍,平南三桥主拱肋主弦管由筒节焊接而成。最大的筒节直径1.4米,高3米,是用一张面积为9.4平方米的钢板切割焊接而成。全桥共1960个筒节,叠加到一起可达4792米高,相当于将14埃菲尔铁塔串接到一起。

平南三桥建设难度风险高,科研载体多,研究方向广,社会价值大。为高效优质完成大桥建设,大桥建设团队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大桥建设保驾护航。

据悉,前述项目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为技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针对大桥建设难题进行科研攻关,并取得系列成果。项目运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张拉等技术,以力主动控制代替刚度被动控制,将200米高的塔架顶部偏位精确控制在20mm以内;采用装配式、300吨缆索起重机电气控制等技术,对缆索吊装系统进行再升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开展密闭空间内可灌性差的砂卵石层固结灌浆技术研究、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研究等多个科研攻关课题,并获得多项专利。(陈燕、马博彧)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