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立:钟山脱贫攻坚路上勇担使命的第一书记

【查看原图】
黄凯立(左一)为杨志强申请残疾人轮椅。何木保摄
黄凯立(左一)为杨志强申请残疾人轮椅。何木保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07日16:50

人民网钟山1月7电 黄凯立是贺州市钟山县司法局的一名干部,被派驻到红花镇汤公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期间,他在脱贫攻坚路上勇担使命,使全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得到实现,2018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各项脱贫指标得到巩固加强,全村未脱贫的贫困户由原来的87户336人减少到现在的5户17人,贫困发生率由14.7%降至0.74%。如今,汤公村人均年收入达6700多元。

心里装着贫困群众,履职尽责担当使命。2018年4月,黄凯立到汤公村任职,贫困户周祥发因车祸摔断了腿,对方不愿赔偿。黄凯立主动为周祥发申请法律援助打赢了官司。2018年6月12日,钟山县突降暴雨。黄凯立与工作队员抗洪抢险,共转移群众20多人、安置群众7户。黄凯立抓好汤公村的教育扶贫工作,驻村期间,入学巩固率达100%。

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加快贫困村事业发展。2018年9月的一天,黄凯立在贫困户梁桂凤的亲属无人在身边,其丈夫杨志强又中风无法自理的情况下,把梁桂凤送到县城医院进行医治。待病情好转后,黄凯立亲自带着梁桂凤夫妇到有关部门办理慢性病症、残疾证,并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为杨志强申请了残疾人轮椅。黄凯立还联系到深圳德善公益协会团队为汤公小学及两个教学点解决了学生喝热水难的问题,添置了一批价值1万多元的体育器材设备。黄凯立驻村期间,汤公村产业奖补从原来的32户提高到73户,产业覆盖率达95%,产业奖补资金达26万多元。2018年至今,汤公村贫困户享受到易地搬迁政策31户、危房改造19户,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50户。

大力发展腐竹产业,实现群众脱贫致富。黄凯立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投入腐竹产业,至今已发展腐竹加工40户。每年,黄凯立帮助村民和贫困户销售腐竹超过3000斤,收入6万多元。在汤公村,黄凯立至今帮扶群众和贫困户通过发展腐竹产业致富有60多人。(何木保、刘念)

分享到: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