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工程师红利”为中国网信产业带来新机遇

【查看原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当前中国网信领域的重大任务”的主题演讲。吴明江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当前中国网信领域的重大任务”的主题演讲。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02日23:08

人民网南宁1月2日电 (吴明江)1月2日,以“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为主题的“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以“当前中国网信领域的重大任务”为题的主题演讲。

倪光南认为,处理好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是中国网信产业发展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自主创新是中国网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方针。相较于传统产业,网信领域作为新兴领域,为中国提供了跨越和赶超的机会,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迭代和大规模互联网应用,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已位居第二位,中国的网信产业已从起步阶段的跟跑,到如今在局部领域实现了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局面。

谈及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的鲲鹏计算产业,倪光南表示,鲲鹏处理器的设计和技术指标在世界范围内的同业达到了先进水平,而应用生态则是其作为自主创新产品的短板,其产业化的发展需要应用层面的支持,特别是在软件层面各种各样的应用开发。这需要中国的网信从业者转变“重硬轻软”的传统观念,加大软件领域的投入,积极补齐短板,把鲲鹏生态系统建立起来。

倪光南表示,人才资源是创新的第一驱动力,产业规模大、人员数量大、创新性好、勤奋是中国成为软件大国的优势条件,并正在为中国的网信事业带来“工程师红利”。当前形势下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开源软件让应用者逐步转变为参与者、贡献者,对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企业应共同努力提高对开源的贡献,才能更好地促进生态系统的发展。(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