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入桂,广西携手华为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

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召开

【查看原图】
现场发布《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
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现场。吴明江摄
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现场。吴明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02日21:52

人民网南宁1月2日电 (吴明江)1月2日,以“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为主题的“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等各领域的行业先锋、生态伙伴、学术专家等1500多人齐聚一堂,基于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商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战略、共话计算基础设施能力、共论数字化转型最新实践,共同驱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推动广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华为广西总经理赵蕊,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等出席。

会上,秦如培宣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的贺信。鹿心社书记在信中表示,此次大会标志着广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广西愿以此为契机,深化与各方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广西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新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席扬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希望华为及合作伙伴持续加大在广西的投入,充分发挥技术、人才、标准、生态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我们期待各相关企业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参与基于鲲鹏的产业数字化转型,组建本地研发团队,加快硬件生产制造和上层软件开发,推动鲲鹏技术体系在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我们欢迎东盟国家企业参与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建设,分享计算产业发展红利。

侯金龙介绍说,“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是华为计算战略的宗旨,而鲲鹏和昇腾“就是树根,根深才能叶茂”。在谈及未来规划时,侯金龙表示华为将围绕鲲鹏和昇腾,持续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持续投入鲲鹏和昇腾的研发,与产业链的伙伴们一起努力,让计算产业枝繁叶茂,与伙伴们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共筑数字中国的底座。

会上,倪光南发表了“当前中国网信领域的重大任务”的主题演讲。倪光南认为,自主创新是中国网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方针,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当前形势下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开源软件促进软件业开放创新,呼吁中国企业共同努力提高对开源的贡献;期望产业界抓住中国工程师红利,加大软件投入。

华为中国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万志随后发表了题为“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的演讲。万志表示,随着计算模式不断演进,应用和数据的多样性需要强劲算力支撑,现有计算架构受到严重制约,这也为打造鲲鹏计算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华为计算战略基于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族,战略投入鲲鹏和昇腾“双引擎”,与产业界各方共同成长、共享生态,共同打造鲲鹏计算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鸣介绍了《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周鸣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全力打造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将广西建设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的鲲鹏产业示范区。

刘洪在“建设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助力数字广西发展”的主题分享中介绍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时提到,数字广西集团与华为公司展开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以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创新中心为依托,联合产业链生态伙伴,打造立足广西的自主创新产业。

大会现场发布了《构建鲲鹏产业生态,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并为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揭牌。会上还发布了宝德自强鲲鹏新品,宝德鲲鹏产线也正式宣布落户广西南宁。来自广西23个政府部门代表与数字广西集团共同签署了广西鲲鹏计算产业合作协议签约,共同促进鲲鹏计算产业的落地。

当天,还举行了广西鲲鹏产业生态联盟成立仪式,现场为完成鲲鹏兼容性测试互认证的一批代表单位颁发证书。据悉,此举表明获认证企业的技术方案已与华为鲲鹏完成兼容性测试,能够为客户提供成熟、稳定、优质和差异化的联合解决方案,对于构建合作共赢的鲲鹏生态圈、促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快速落地和规模应用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以及咨询管理服务等。华为作为鲲鹏计算产业的成员,聚焦于发展鲲鹏处理器的核心能力,通过战略性、长周期的研发投入,吸纳全球计算产业的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为产业提供绿色节能、安全可靠、极致性能的算力底座。在全球鲲鹏计算厂商的共同努力下,鲲鹏计算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基础软件生态,业界主流的Linux操作系统、虚拟化软件、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均全面支持鲲鹏处理器,在政府、金融、电信和互联网等行业的主要场景已经规模商用。(完)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