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泥土味”干部服务到田头

2021年09月16日11:0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夜幕刚降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派驻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第一书记周钰简单吃完饭,便开始她的“夜访”工作。“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主要在中午和晚上,其他时间他们要去地里干农活。”

  今年以来,龙州县以聚焦基层、注重培养、跟踪服务为理念,坚持以实干促振兴,着力构建一支服务基层、廉洁高效、充满“泥土味”的干部队伍,助推乡村振兴。

  讲好“泥土话”传党音。该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宣讲加强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包村干部以“龙州县乡村振兴电视夜校”为载体,通过充满“泥土味”的“家乡话”,围绕急难险重等方面收集群众关心事件,让工作更有针对性。同时,结合农村生产生活特点,通过文艺演出等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正能量。今年以来,龙州县共开展“乡村振兴电视夜校”31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356人次,带头到边境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巡边879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82条。

  勤走“泥巴路”解民意。该县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基层一线情况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沉到一线,积极开展干部队伍驻村“夜访”“晨访”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部门“一把手”参与,围绕疫情防控、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对各乡镇开展拉网式交叉走访,及时掌握农村新情况。同时,县纪委监委同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督导小组,深入基层摸情况、查问题找症结、分析现状谋实策。上半年,全县帮助群众办实事及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86件。

  绘好“致富路”打头阵。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作表率、争先锋”,立足自身职能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阵地向基层延伸,广泛开展“传、帮、带”活动。通过“党建+服务”,帮助谋划“基地+合作社+农户”等致富模式,为群众增收提供长效保障。截至目前,龙州县盘活乡土人才信息库2513人,上半年共开展种养培训、乡土人才培训21期,涉及1500多人次。

  该县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各类服务队,600多人次进村入组到户、深入田间地头,强化一线服务。积极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坚果、甘蔗、果蔬种植、牛羊养殖。引导村党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兴办种养合作社,带动企业、农民入股联建。今年以来,新成立种养合作社27家、家庭农场11家。(记者管林华 实习生沈方丽 通讯员陈艳勋)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