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

“不后悔,因为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

2021年08月25日08:5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面对手持利刃偷窃国家电缆的盗贼,他临危不惧、厉声制止、徒手搏斗,青春的脸庞被穷凶极恶的盗贼划出长达14厘米的口子,鲜血直流……但面对采访,病床上的他却铿锵直言:

“不后悔,因为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

他就是2017年考入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8年响应祖国号召光荣参军、2020年退役复学,现为桂林旅游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的李凌志,一位临危不惧、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退伍不褪色 舍命擒盗贼

8月17日凌晨,家住全州县湘山小筑的李凌志听到窗外传来异响。他往外一探,发现一男子正站在木梯上割路边的电缆。

出于保护国家财产的初衷,他迅速下楼制止。劝说无果,待男子下木梯后,李凌志便上前抓住其衣服不放,并立即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电话。男子极力反抗,李凌志趁其不备,将其撂倒在地上。不料对方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锐器朝李凌志脸部划去,李凌志的脸顿时血流如注。对方见状迅速逃离现场。后经群众报案,受伤的李凌志被送往医院,其脸部、脖子处被严重划伤,最长伤口差不多14公分,受伤处缝了30余针。

学校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全州县人民医院看望李凌志,并给予救治资金,赞扬李凌志崇尚正义的精神品质,叮嘱其安心静养。

李凌志同学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展现了当代青年正能量。

退役不退志 施手救路人

此次见义勇为不是他第一次挺身而出。2021年4月7日晚,在南宁实习的李凌志路过一处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晕倒啦,有人晕倒啦……”

听到呼喊声后,李凌志迅速冲向事故现场,发现一辆电动车撞倒了护栏,地上躺着昏迷不醒的当事人。李凌志凭着在部队中学到的急救常识,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施救。

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他用当事人的手机,联系到其家属,并告知所发生的情况。20分钟后,急救车和当事人家属相继赶到。事后,当事人家属写来感谢信,对他的救人之举表达了感谢。

谈到这次救人经历,李凌志表示,“冲上去是自己的本能反应,当时并没有多想。尽管离开了部队,但短暂的军旅生涯却让我得到历炼,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热心做公益 桂旅好青年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浑身是胆、乐于助人;作为一名在校学生,他尊师重道、热心公益。

李凌志是酒店管理学院办公室的“常客”,老师们都认识他。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在办公室帮忙接电话、整理资料、送文件等,是教师们的好帮手。他笑着说:“我很享受这种忙碌,一方面可以帮学院以及老师分担工作,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现在站在什么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往什么方向移动。”李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李凌志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学习上,他努力刻苦,积极报考专业证书,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和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生活中,他热心公益事业,每年参加2次义务献血,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多小时;每年寒暑假回到家乡,他积极关爱当地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让爱与责任在乡间传播。

“要做就做有意义的人、有意义的事情,让青春在实践中发光发热!”李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也是他内心情感最真挚的表露。(黄芸)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