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良慶區:鞏固易地搬遷成果 拓寬增收致富路

2024年03月22日08:38 |
小字號

近年來,南寧市良慶區始終高度重視鞏固易地搬遷成果、實現鄉村振興。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主抓各易地搬遷安置區(點)在推動后續產業可持續發展、推動更充分更穩定就業,深化“搬得出”之后,擴展“穩得住”“能致富”的后續扶持工作,穩扎穩打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對接市場需求,挖掘地域特色,把握產業發展方向。精准剖析地理位置、生態環境、交通設施等因素,通過政策引導,找對發展路徑,按照“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格局,挖掘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良慶區大塘青頭鴨、良慶百香果、南曉雞、火龍果益生菌酒等農副產品,探索建設具有品牌特色的產業鏈結構。

產業獎補聯動產業發展,助力鄉村產業振興。良慶區實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產業項目共有6個,其中5個項目使用上級財政銜接資金392.75萬元,1個項目使用城區本級資金50萬元。截至目前,6個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實現每個易地搬遷安置小區產業項目全覆蓋。同時,通過發放補助資金的方式引導和鼓勵搬遷戶租賃土地發展種植養殖業,增加搬遷群眾的經濟收入,穩固脫貧成果。

促進農戶就近就業,實現賺錢顧家“兩不誤”。將就業幫扶車間等落到百姓“家門口”,通過項目建設、公益性崗位等方式,盡可能為群眾增加就業機會,助力搬遷群眾就近就地就業。截至目前,良慶區安置點設立就業幫扶車間1個,脫貧勞動力在崗就業5人﹔城區4個易地安置小區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搬遷戶共211戶455人,已實現一戶至少一人就業的目標任務,完成率100%。(奚秋蘭 李嘉欣 陸晶)

來源:良慶區鄉村振興局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