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朔縣普益鄉:“四抓四化”,扎實推進信訪維穩工作

2024年03月21日16:55 |
小字號

近年來,陽朔縣普益鄉積極探索新時代信訪工作新方式、新方法,逐步形成了“黨政主抓、網格融合、部門聯動、共建共治”的基層信訪治理工作格局。以“四抓四化”舉措扎實做好信訪工作,維護全鄉社會穩定。

抓責任擔當,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鄉黨委、政府把“落實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任務,定期研究部署信訪工作,建立領導每日坐班接訪、定期下訪、集中走訪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優勢,召集人定期組織召開聯席會議分析研判全鄉社會穩定局勢,對村級報告的糾紛隱患和下村入戶掌握的情況實行領導“五包”責任制,即:包掌握情況、包教育疏導、包解決問題、包人員穩控、包息訴息訪,分別採取開門接訪、帶案下訪等方式推動問題解決。各村以支部為核心,以“固定黨日+”活動為載體,推動黨員干部力量下沉,帶頭代辦信訪事項,積極打造“群眾張嘴、干部跑腿”信訪通道,推動黨群關系更加密切,干群關系更加融洽,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全力把群眾“信訪”工作打造成群眾“信任”工作。2023年度,普益鄉依法受理、辦結信訪件2件,處理解決12345平台訴求24條,信訪按期辦結率100%、一次性化解率100%。

抓源頭治理,融合信訪矛盾網格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全科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機制,從鄉、村、組三層實現區域全覆蓋、全調處、全化解。按照“因地制宜、規模適度、無縫覆蓋、方便群眾、便於管理”原則,結合地域面積、地理界線、人口密度、治安特點和管理習慣等因素,全鄉共劃分了9個網格、53個微網格、7個專屬網格。各級網格長、網格員積極開展入戶採集基礎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隱患、調處矛盾糾紛等事務性工作。2023年全鄉共調處矛盾糾紛130余起,從源頭上化解矛盾糾紛,從根本上解決信訪問題。

抓部門聯動,助力基層治理現代化。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一村一法官、法律顧問等資源,主動引入黨代表、人大代表、法律明白人、“五老”等力量,推動村干部、村民志願者、社會團體等自治組織參與社會治理服務中,不斷激發基層治理內生動力。同時,充分發揮村民微信群、企業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功能,及時推送法律政策,以案釋法,追蹤熱點問題,引導村民合法、理性表達訴求,形成信訪“政策宣講、典型推介、問題反映、苗頭摸排、糾紛調解”的“微循環”,切實維護好群眾的合法權益,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抓學習貫徹,推動《信訪工作條例》宣傳常態化。自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信訪工作條例》以來,普益鄉將《信訪工作條例》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進行專題學習﹔在每個季度政法工作會議上,由鄉人大主席帶領與會人員對《信訪工作條例》進行深入學習﹔各村(居)委通過“三會一課”、村“兩委”會、駐村工作隊例會等形式,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認認真真、原原本本進行學習。普益鄉還堅持定期在集鎮開展領導集中大接訪和《信訪工作條例》大宣傳活動,通過向過往群眾分發宣傳材料、發放宣傳袋、懸挂橫幅、現場咨詢等方式,向群眾仔細宣傳解讀《條例》頒布的背景、意義、信訪事項的辦理流程及反映問題提出建議的合法途徑等相關知識,切實提升群眾對《條例》的知曉率,引導群眾有序、依法、文明信訪。2023年度,在全鄉學習宣傳《信訪工作條例》11次,發放《條例》宣傳資料800余份,收集鄉情民意28條。(陸愛萍)

來源:陽朔縣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