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全州縣公安局才灣派出所:用好家風護一方平安

2024年03月20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有著濃厚紅色元素的廣西全州縣公安局才灣派出所所在地——才灣鎮是長征火種播撒的紅土地,是紅軍湘江戰役的主戰場。作為這片紅色熱土的守護者,才灣派出所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長征精神,在實踐中摸索出“腳踏實地、百折不撓”的“好家風”。一代代民警一腔腔赤誠,用腳步丈量平安,用行動書寫忠誠,用真情溫暖民心,讓良好家風常駐心間。

紅心練就“好家風”

“蔣爺爺,您是派出所的老所長,是這個大家庭的第一任‘家長’,對於派出所的變化,您有什麼感觸嗎?”在一次老黨員義務調解隊座談會上,民警伍怡陽向蔣端生老所長問道。

“那時人手少,民警下鄉調解糾紛,上山進村一次常常四五天才回鄉裡,大家都是一副‘鐵腳板’走天下,一雙‘解放鞋’行千裡,慢慢地就形成一種良好的家風!”蔣端生感慨道:“今天雖然交通便利了,派出所也有了警車、摩托車,但這種良好的家風一直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關於好家風,伍怡陽有著自己的理解,好家風連接著警風,警風關乎作風,“堅強有力、腳踏實地”是派出所幾代人實踐摸索出的優良家風,要傳承它必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好家風才能結出累累碩果。

同心傳承“好家風”

好家風的傳承離不開好家長的“傳幫帶”。才灣派出所重視新入警民警的培養和教育,每當有新警入所,都要安排一名經驗豐富的老民警進行師徒結對,為新警創造良好成長環境,快速提升業務水平。

在派出所工作更多的是與群眾打交道,剛從警校畢業的伍怡陽在這方面顯然有經驗不足,派出所為伍怡陽安排了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副所長龍耀文做警師。在師父的言傳身教下,伍怡陽懂得了與群眾打交道,就要用真心換真情,用服務贏民心。

2022年初春靜夜,鄧吉村委胡家村的周、胡兩家又為爭宅基地在激烈地爭吵。龍耀文得知情況后,立即趕到現場對雙方進行耐心勸解。在龍耀文不厭其煩地跟雙方溝通之下,終於找到了這個糾紛的突破口——雙方交換部分宅基地。但是如何換、換多少又成為了新的難題,為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龍耀文多次聯合政府工作人員和村委干部進村入戶傾聽雙方的訴求,丈量土地面積,提出交換方案,經過多方努力,周、胡兩家最終同意互換部分宅基地並握手言和,龍耀文用智慧和耐心化解了這場長達十多年的糾紛。

才灣派出所在各村委設立“一村一輔警”辦公室,在重點企業設立警企聯絡站,創新總結矛盾糾紛化解“十字”工作法,並搭建集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綜治中心於一體的聯動平台,實現矛盾糾紛一站式受理、一攬子解決,2023年調解各類矛盾糾紛約116起,調解成功率達100%,調解成功率達100%。

初心弘揚“好家風”

才灣派出所始終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將服務群眾的好事辦實、實事辦好,用實際行動展現新擔當,體現新作為。

才灣鎮上升塘村的蔣奶奶和毛竹山村的李奶奶,因為各種原因獨自居住,派出所的民輔警們在走訪中得知情況后,一有空就去看望兩位老人,陪老人聊天,幫著做家務、干農活,逢年過節還會送去慰問品,把照看老人當成了日常工作,令老人感動不已,逢人便說:派出所的孩子比自己的親孫子還要親。

今年3月初,派出所所長蔣遠名帶領民輔警來到上升塘村看望自幼手、眼殘疾的獨居老人蔣奶奶,卻看到蔣奶奶門前的小路被堵了。老人家住村尾,通往村中是一條夾在老宅中的小巷,連日雨水沖刷,一堵年久失修的舊磚牆垮塌將小路堵住,出入隻得小心翼翼從磚頭泥堆上穿過。

看到這一幕,大家二話不說找來鋤頭鐵鏟,頂著蒙蒙細雨將小路疏通……看著眼前平整的小道,蔣奶奶拉著蔣遠名所長的手,開心得像個孩子一樣邊走邊笑,贊不絕口。

邁開步子翻山越嶺,彎下身子為民解憂,才灣派出所的“鐵腳板”走到了田間地頭,“好家風”如同和煦的春風,吹進了老百姓的“心坎”裡。(曾衛玲、趙維)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