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韋賢智:接棒守護身后的萬家燈火

2024年02月20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韋賢智將孩子安全交到其母親手中。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韋賢智將孩子安全交到其母親手中。平樂縣公安局供圖

畢業於廣西警察學院刑事科學技術專業的韋賢智今年22歲,2023年6月入警,現任桂林市平樂縣公安局上關派出所民警。2024年春節假期最后三天,韋賢智提前回到了所裡值班,站好春節假期的“最后一班崗”。

2月15日11時許,上關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求助,稱平樂鎮某商場一老人突然暈倒。韋賢智和輔警陳慶立馬趕赴現場,撥打120急救電話后,查找老人身份証件並聯系其家屬,再與現場熱心群眾一起,合力將老人抬上救護車送往醫院救治。

16時許,上關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求助,稱一4歲萌娃獨自在路邊哭泣,疑似與家人走失。韋賢智和輔警葉升立即趕往現場。韋賢智安撫好孩子情緒,便將孩子抱起,耐心詢問其哭泣原因,了解到是和母親走失后,便想辦法聯系上孩子母親,最后成功將孩子安全交到其母親手中。

17時許,上關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求助,稱其在某平台購買了某酒店的入住套餐,卻被酒店工作人員以不支持該平台訂購為由拒絕入住。韋賢智和輔警葉升隨即針對現場情況展開調解溝通,最終雙方達成一致,報警人也成功入住該酒店。

當天,韋賢智共救助走失群眾1起,挽救群眾生命1起,解決矛盾糾紛2起,查究交通違法行為1起。

當夜幕降臨時,他和同事們穿戴好裝備,從上關派出所出發,巡邏在城鎮街道的大街小巷。“看著車來車往,川流不息的人群,我的心裡很高興。社會的安定、人民的幸福是對我們工作最好的嘉獎。我們是城市的守護者,我們身后是城市的萬家燈火。”韋賢智說。

當詢問韋賢智從警路上一直激勵他的是什麼,他笑著分享了一個故事:他大二暑假在桂林市公安局臨桂分局臨桂派出所見習時,幫助一名外地游客找回了她遺失的背包,並獲得了人生中的第一面錦旗,上面寫著:“公正執法,熱心為民”八個大字。那是讓他感觸最深的一件事,那八個大字也成為了他從警路上時刻激勵自己的座右銘,使他更加堅定地去實現當警察服務人民的信念。

入警后的第一個春節假期,就選擇離開家人、堅守崗位,對於韋賢智來說是他難忘而又平凡的一次人生“大考”。而像韋賢智一樣的、許許多多的“00后”新警們已經接力站上了時代的舞台。(全玲慧)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