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容縣:培育特色產業,助力群眾增收

2024年01月19日16:31 |
小字號

冬日時節,紅薯飄香。在地處偏遠的容縣靈山鎮當中村,隨著一包包新鮮出爐的紅薯干銷往外地,村民群眾收獲了一份帶著紅薯芳香的小確幸。“咱村的紅薯干綠色環保,風味獨特,很受大家歡迎!”靈山鎮人大代表、當中村村干部范杏英開心地說。

原來,容縣靈山鎮當中村人大代表聯絡站的駐站代表在開展民情調研中了解到,當中村有利用旱地種植紅薯的傳統,全村有300多戶農戶種植紅薯。由於紅薯產量較多,但是不耐存儲,一旦腐爛了就隻能扔掉。村民盼望能把紅薯賣出去換錢補貼家用。

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當中村建起紅薯干作坊,就地收購村民種植的新鮮紅薯,經過清洗、蒸煮、去皮、開片、烘烤,制成紅薯干再通過線上線下銷售,味道香甜且帶著鄉村記憶的紅薯干倍受歡迎。當中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潘薈求表示,將通過推廣良種良法提高紅薯產量質量,努力做成鄉村特色新產業。

如何在鄉村振興中彰顯人大擔當?容縣人大常委會依托遍布全縣的221個村(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通過推行“聯絡站+”的履職模式匯聚人大智慧力量,因地制宜、因勢利導,聚力培育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幫助農民群眾增收致富。如六王鎮塘垌村人大代表聯絡站的駐站代表經過調研考察,認為木瓜的生長周期短、產量高,並且容易管護、效益可觀。塘垌村通過“聯絡站+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引進廣西昇龍食品有限公司在塘垌村建了一個大約80畝的木瓜種植基地,接納20多名村民務工。“如今,村裡依托企業基地的示范種植,推廣了種植實用技術,帶動村民走上一條種木瓜助增收的新路子。”容縣人大代表、六王鎮塘垌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光能說。(封曉天 陳靜)

來源:容縣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