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合浦:農村宅基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証發到家門口

2024年01月16日11:32 |
小字號

村民拿著“紅本子”,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村民拿著“紅本子”,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國家為咱農民辦了這個証,就好像我們房子有了身份証,依法保護農民的合法財產權益,是件大好事,真心點贊。”合浦縣沙崗鎮三東村黨支部書記花澤強說。

1月12日,合浦縣自然資源局走進沙崗鎮三東村,設置臨時不動產登記處,開展為民務實常態化推進農村宅基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發証服務進農村活動,為當地村民送去熱情服務和新春祝福。

“房地產權証書我們盼了很久,現在拿到了,感覺很踏實,很高興!” 沙崗鎮三東村村民拿著“紅本子”,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當天,村民領到了寫有自己名字的確權登記証。

在發証現場,三東村村民們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有序登記,並一一領取《不動產權証書》。這薄薄的一本“紅本本”,卻是村民們心中一份沉甸甸的喜悅。三東村村民王振秀滿懷喜悅地表示, “房地一體”不動產確權登記証書是宅基地和房屋的歸屬証明,同時還有專業人員幫忙調解糾紛,真正實現“有理有據”。有了這本証書,孩子的戶口和繼承問題都有明確說法了,我們房子的四至范圍也清晰了,以后村民們都遵守規則,鄰裡之間的關系也能更加和諧。

當天,合浦縣自然資源局不動產登記中心工作人員採取“送証入村”的方式深入基層,現場為村民發放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權証書》共350本,實現了“登記不出村,領証在家門”。

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是指對集體土地范圍內的農村宅基地、集體建設用地及地上永久性存續的、結構完整的農村主要房屋實行統一權籍調查、統一確權登記、統一頒發不動產權証書。合浦縣自然資源局局長劉德超說,由於村民產權意識淡薄及歷史遺留問題,合浦縣存在大量土地權屬不清或取得土地証卻沒有房產証的情況,由此引發的產權糾紛屢見不鮮。通過全面推進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對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以及房屋所有權進行確認和保護,將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提供產權保障,為農業農村發展奠定基礎。

下一步,合浦縣自然資源局將持續深化推進農村宅基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發証工作,確保每月至少開展1次“送証進村”服務,讓群眾獲得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基本實現不動產登記合浦縣全覆蓋,做到“應登盡登”。

合浦縣不動產登記中心負責人表示,堅持立足不動產登記主責主業,聚焦為民務實、廉潔高效目標,充分發揮該局“清風服務團”引領以及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體推進模范機關和清廉機關建設。深入推動黨建與不動產登記業務雙向融合發展,全力打造“‘三心’快辦”不動產登記黨建品牌,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登記服務優勢,實現黨建與不動產登記業務同頻共振,努力實現不動產登記“工作有態度,辦事有速度,服務有溫度”,推動全縣農村宅基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發証工作走深走實。

合浦縣不動產登記中心工作人員謝培娜說:“給老百姓發放房地一體不動產權証,能夠明晰農村房屋及宅基地產權,明確四至坐標范圍,減少鄰裡糾紛,讓村民關系更和諧,老百姓更放心。”(林啟波 董宇翔)

來源:合浦縣委宣傳部

發証現場。
發証現場。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