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全州民警救助被困游客獲贈錦旗

2024年01月02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保証!今晚,無論如何都要找到被困人員……”新年來臨之際,5名游客被困在天湖真寶頂山上,全州縣公安局民警快速反應,在寒冬黑夜裡緊急營救,成功將被困群眾安全轉移至山下,贏得了群眾的高度贊譽。

警令如山,生命至上。2023年12月31日19時許,湖南的羊先生向廣西全州縣公安局才灣派出所報警求助,其一家5口人在全州縣才灣鎮天湖真寶頂徒步,下山時不慎迷失方向,因為天黑路不熟無法下山,請求救援。

正在值班出警的所領導獲悉情況后,一邊向縣局匯報,一邊安排民警唐君帶領輔警陶柳、王長春等趕赴救援,同時聯系熟悉地形的村民作向導開展搜救工作。途中,唐君指導羊先生發來手機定位,提醒其務必仔細觀察周圍狀況,尋找安全地點休息,保持體力安心等待。

兩次搜尋,失望而返。到達事發地附近后,唐君先使用擴音器大聲呼喊,向四周山嶺發出燈光信號,均無人回應。經與羊先生電話溝通,向導初步判斷其一家人可能在水竹山一帶。隨后,唐君與聞訊趕到的消防員商量,將所有人員分組分工,跟隨三位向導向山裡行進,聯合展開搜尋。山路蜿蜒陡峭,北風冰涼刺骨,60度坡度的羊腸小道遍布荊棘利刺,稍不注意就會劃破衣褲手腳,一行人隻能艱難地借助沿途樹枝、草木、岩石攀爬前行。一個小時過去,前方突然出現斷崖,周圍全是灌木叢林,要想繼續前進,隻能臨時開辟通道,難度太大,民警決定另找路線上山。

失望之中隻能原路返回,這時110警務大隊中隊長唐威帶領隊員趕到現場,藍天救援隊也趕到現場,雙方一道加入搜救。前兩次搜尋未果,排除了兩個方位,救援人員最終確認被困者在水竹山的密林深處。時間就是生命,民警火速向縣局匯報,申請調動無人機。

無人機引導,成功救援。在無人機的強光指引下,救援人員終於抵達海拔一千多米的水竹山坳口。遺憾的是,救援人員和被困人員雖相隔不遠,但卻各在兩個山峰間,山下是深不可測的懸崖,要想到達被困處,必須先下至崖底,再徒手爬上近乎直角的陡坡。有著多次營救經歷的唐威當即決定,先利用繩索進行懸崖下降,再攀援上到被困人員所在位置。戰友們一鼓作氣配合默契,逢山開路披荊斬棘,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艱難跋涉,終於在凌晨4時成功到達被困人員身邊。民輔警立即對被困人員進行身體檢查,送上巧克力和水為其補充能量。在確認被困人員身體無恙可以行走后,大家攙扶著被困人員,護送他們安全下山。早晨6點,在全體救援人員的不懈努力下,歷時10個多小時的黑夜深山搜救工作,終於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感謝你們的無私救援,不然我們一家人真不知道會怎麼樣啊!”1月1日下午,羊先生專程來到才灣派出所,送上錦旗表達謝意。(曾衛玲、陶柳)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