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以“十個一”做深做細做實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

2023年12月29日18:02 | 來源:北海審計
小字號

日前,北海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和審議《北海市人民政府關於2022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對審計及審計整改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2023年,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主要領導多次聽取情況匯報並主持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根據北海市人大常委會對2022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的審議意見,採取“十個一”措施,做深做細做實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一是構建“一盤棋”格局。北海市委、市政府認真抓好問題整改,有效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主導、主管部門監督管理、被審計單位具體落實、審計機關檢查督促及相關職能部門協作配合”的審計整改“一盤棋”工作格局,確保整改工作順利開展。二是舉辦一期專題培訓。由北海市人大財經委、市審計局、市財政局聯合牽頭組織,舉辦審計整改專題培訓班,促進問題有效整改。三是召開一系列推進會。北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聽取審計整改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整改措施,高位推進整改工作。先后召開了7次不同層面的整改推進會,提出的33項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實並取得成效。四是印發一張問題清單。根據北海市委審計委員會會議要求,北海市審計局匯總近3年市本級預算執行審計發現問題和整改情況,形成共性問題及“屢審屢犯”問題清單,列出具體問題34個,印發各單位舉一反三抓整改,有效解決了“屢審屢犯”的問題。五是建立一個管理平台。審計部門建立一體化、智能化審計整改管理平台,實行“全量問題一體歸集、整改情況一鍵檢索、問題整改一追到底”工作機制,確保整改工作底數清、情況明、效率高。六是實行“一周一通報”。審計部門在集中整改階段實行每周通報整改情況工作機制,共發出整改通報5期,進一步壓實整改責任落實,提升了審計整改的效率和效果。七是開展一次“回頭看”。由北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審計辦聯合牽頭組織,組成5個檢查組,對59個責任單位落實審計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檢查,召開專題匯報會20場、查閱整改台賬資料1200余份、重點現場檢查20次,有力督促問題整改落實。八是實施一輪自查自糾。由北海市委、市政府“兩辦”聯合印發《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圍開展加強審計監督促進高質量發展自查自糾工作,對55個重點單位實施自查自糾。累計查出問題268個,發出整改督促函47份,落實整改措施262項。九是發送一封督促提醒函。對進度緩慢、成效不明顯的24個單位,由市委審計辦發出《督促提醒函》,提醒“一把手”認真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切實抓好問題整改。十是進行一次整改約談。建立審計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貫通協同工作機制,把審計整改納入日常監督重點內容,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或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單位,約談主要負責人,壓實整改責任。

下一步,北海市審計部門和各相關責任單位將認真落實北海市人大常委會對審計整改報告的審議意見,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不斷增強做好審計整改的責任感﹔進一步壓實整改責任,形成審計整改齊抓共管的局面﹔進一步強化監督檢查,不斷增強審計監督的權威性和嚴肅性﹔進一步完善機制制度,切實把審計整改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北海高質量發展。(陸楊眉)

(責編:黃子婧、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