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強化聯動監督 助推“酸”產業有“甜”頭

2023年10月26日18:22 |
小字號

走進南寧市賓陽縣新圩鎮嘉德八渡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但見工人們正忙著分裝打包酸筍、酸菜等,空氣中一陣陣濃郁的酸菜香味。

“今年的村集體經濟酸制品項目成效如何?都銷往哪裡?村務監督委員會有沒有參與到種植銷售的監督中……”在生產車間現場,賓陽縣新圩鎮紀委工作人員了解該村的集體經濟運行發展和村級監督開展情況。

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關鍵。賓陽縣紀委監委把強化一線監督作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落腳點,發揮“室組地”聯動機制,成立2個專項督導組,緊盯竹筍、蓮藕和芒果等特色產業,到鄉村一線、田間地頭、農戶家中,面對面了解情況、收集意見,掌握第一手資料,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著力解決困擾、制約特色產業發展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推動鄉村特色產業健康發展。

“有了你們的幫助,我們酸制品銷售問題很快就解決了,現在產品價格每噸4000元至8000元,與全國各地多家知名品牌餐飲連鎖企業有深度合作。”嘉德八渡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外聯經理潘燕開心地向工作人員介紹道。

之前該縣紀委監委開展監督檢查時發現,新圩鎮嘉德八渡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所生產的酸制品口感佳、品質好、價格穩定,但銷售渠道單一,經濟效益發揮不明顯。檢查組第一時間督促新圩鎮壓實工作責任,主動研究政策和銷售渠道,協調解決了酸制品流通難和銷售難、產銷銜接效率低等堵點問題。

針對特色產業發展項目多、資金多、受益面廣等情況,賓陽縣紀委監委建立健全縣鎮村三級監督力量聯動機制,發揮派駐機構的“探頭”和“前哨”作用、鎮紀委對基層產業近距離優勢、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神經末梢”作用,對鄉村振興特色產業重點項目、重點環節進行靶向監督,以精准有效監督助推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

在此基礎上,該縣紀委監委主動加強與農業農村、民政、財政等部門聯動,緊盯惠民政策落實、資金使用管理等,通過規范農村“三資”管理、建立“小微權力”清單、整合村級監督資源等有力舉措,切實為村民群眾看緊特色產業“錢袋子”。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開展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監督檢查5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81個,排查問題線索95條,收到信訪舉報7件,黨紀政務處分7人。

“鎮紀委為我們下發了村(社區)監督清單,我認真學習了上面的集體‘三資’監管內容,眼下正是‘稻田畫’觀賞的最佳時節,近期我工作的重點就是監督稻花香裡旅游區收入順利進入村集體經濟賬戶。”該縣古辣鎮馬界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李承賜表示。

“監督護航產業發展是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我們持續加強對鄉村振興產業項目的監督檢查,以監督推動建設一批鄉村振興產業示范項目,讓鄉村振興產業政策紅利更加惠及群眾。”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