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強化兜底保障監督推動社會救助政策精准落實

2023年10月13日13:15 |
小字號

“在開展群眾低保申領、特困人員救助等工作中,你們是如何審核的?發現問題后如何處置?”日前,南寧市賓陽縣紀委監委督查組工作人員來到該縣新圩鎮民政辦對困難群眾救助補助使用發放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社會救助是保障困難群眾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線。今年以來,賓陽縣紀委監委緊盯民生領域重點工作,聚焦民生關切,督促縣民政局不斷加大社會救助力度,優化工作程序,切實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該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督促民政部門及相關鎮夯實責任、規范流程、堵塞漏洞,完善體制機制,推動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在縣紀委監委的督促指導下,該縣民政局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壓艙石”和“穩定器”功能作用,對轄區內的困難群眾開展大排查,確保做到應救盡救、應退盡退、精准救助。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城市低保對象8922人、農村低保對象33169人,共累計發放低保金9144.52萬元。

凝聚監督力量,該縣紀委監委聯合財政、民政等職能部門,緊盯各鎮重度殘疾、智力殘疾、精神殘疾等特殊群體開展專項督查﹔並組織紀檢監察干部走村入戶,實地了解政策落實情況。通過查看居住條件、生活狀況、精神狀態等情況,多方面了解分散特困人員和殘疾家庭的救助保障情況,確保困難群體求助有門、救助到位。截至目前,該縣共審批城鄉特困人員3.35萬人次、發放生活補助金2499.29萬元﹔開展了失能和半失能特困人員認定評估工作,共發放護理補貼589.7萬元。

同時,督促民政部門對於涉及救助工作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嚴格落實救助對象、救助標准公開等相關制度。截至目前,共救助837人238.93萬元。為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提供生活補貼,截至目前累計發放9.68萬人次,累計發放補助金額823.07萬元﹔重度殘疾人提供護理補貼13.30萬人次,累計發放補助金額1133.85萬元。

此外,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督查和審計中發現的問題,督促縣民政局制定下發規范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工作、臨時救助備用金使用管理等制度,不斷規范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流程及行政文書,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定期對城鄉低保等救助對象通過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以及村(社區)公開欄、村(居)民微信群進行公開公示,提高群眾社會救助政策的知曉度。

“保障民生底線,才能讓困難群眾共享社會發展成果。”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跟進監督,與縣民政、財政、殘聯等單位建立溝通協作、信息共享、線索雙向移送等工作機制,以有力有效監督推動相關職能部門織密筑牢困難群眾生活“保障網”,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