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開展專項監督 把村集體“錢袋子”管緊用好

2023年09月14日16:53 |
小字號

“村委報賬時,會計委托服務中心主要審核報賬手續是否完備,票據是否規范等基礎性工作,對其內容的真實性無法核實”。日前,南寧市賓陽縣賓州鎮紀委工作人員到該鎮恭村督查農村集體“三資”是否規范使用情況,一名報賬員如實反映。

針對發現問題,賓陽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村集體“三資”管理運營情況進行專項督查。重點聚焦資金資產多、資源豐富、信訪舉報較多的村,通過查閱憑証、訪問村“兩委”干部、走訪黨員群眾等方式,檢查涉及村集體“三資”的財務管理情況。

“村集體與會計委托服務中心隻停留於簡單的‘報賬與審核’的關系,雙方在‘三資’管理和使用上存在脫節現象﹔有的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缺乏必要的財務知識,無法實施監督,監督作用發揮不明顯。”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指出。

該縣紀委監委圍繞督查發現的“三資”領域普遍性、苗頭性問題,制定整治方案,圍繞資金管理、資產資源管理、項目建設管理、民主理財管理四個方面,列出30余項監督重點,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張清單。

具體工作中,該縣紀委監委組建工作專班,制定關於開展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專項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強化對各鎮集體資金財務收支,資產、資源清查核實、登記、處置、收益及公開公示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發現整治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中的底數不清、違規處置、侵佔挪用集體資產資金等問題。

同時,要求各鎮紀委發揮村(居)務監督委員會職能作用,對村(社區)集體資金的使用和資產資源的出租情況進行監督,推動基層監督下沉、精准發力,將監督觸角向村組延伸。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還督促涉及“三資”管理的職能部門和鎮開展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三資”管理現狀,摸清底數。各單位通過自查自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制定專項整改方案,明確責任。

今年以來,已對16個鎮、42個村的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和專項清查問題整改工作進行專項督查,共發現問題46個,並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農村集體‘三資’關系到群眾切身利益,是群眾關注的焦點。”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持續強化對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使用等關鍵環節的監督檢查,讓村集體的‘家底子’越守越牢,‘錢袋子’越來越鼓,村民幸福指數和滿意度越來越高。(廖偉均、張露)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