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百合村裡的幸福生活

2023年08月17日17:06 |
小字號

這裡青山綠水,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這裡阡陌交通,如同纖纖血脈編織著鄉村振興的錦繡畫卷﹔這裡漢壯交融,壯族傳統文化煥發出別樣的光彩……不久前,南寧市賓陽縣露圩鎮紀委走訪了解清廉鄉村建設情況,禁不住陶醉在該鎮百合村委田寮村如詩如畫的鄉村“桃花源”生活中。

露圩鎮百合村委田寮村是一個位於賓陽縣鎮龍山西麓的小山村,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深厚的群眾基礎,在解放戰爭時期,田寮村成為中共桂中南地工委的主要活動基地,田寮村革命烈士紀念碑是賓陽縣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我們注重挖掘當地豐厚的紅色基因,開發紅色旅游資源,並將廉潔文化因素融入鄉村旅游,把我們村打造成清廉鄉村典范,推動鄉村越來越美。”田寮村黨支部書記介紹。

“今年以來,在縣紀委監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們以‘清廉鄉村’建設為切入點,以點帶面,開發鄉村紅色旅游和清廉文化教育,進一步提升農村基層治理水平,讓前來參觀的游客,不僅能享受到環境的優美,還能學習到一些廉潔文化故事。”露圩鎮紀委書記周維思介紹著該村清廉鄉村工作。

該鎮紀委努力把該村打造成清廉鄉村典范,建立廉政教育基地、廉潔文化長廊、廉潔大舞台等廉政文化宣傳陣地。村委設立了村務監督室,將村監委成員名單照片公示上牆,展示村級班子成員廉心承諾,設置舉報電話和廉情箱,布置“黨員干部廉潔自律規范”、正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版塊,充分展示清廉形象。

“每戶糧食補貼明細如下,村級財務支出路燈電費800元,環衛工人工資6000元……”在村務公開欄上,村級財務支出一目了然。據悉,百合村委發動村民積極參與清廉鄉村建設,選舉群眾代表出任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嚴格落實村民議事、村務公開制度,定期梳理村務、黨務、財務公開信息以及“三資” 管理事項,推進村級事務及時公開,確保群眾知情和監督。

“現在村裡大小事都充分尊重我們意願,民主公開、投票決定,以前開會覺得耽誤時間不想來,現在隻要開會就來,村裡建得越好,我們的日子就越過越舒心。”村民由衷感嘆。

清廉鄉村建設是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露圩鎮紀委將把這項工作抓好、抓出特色、抓出品牌,營造以點帶面、比學趕超、創先爭優、八方合力推進清廉鄉村縱深建設的良好局面,讓更多的農民過上“桃花源”幸福生活而努力。(廖偉均、周維思)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