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亭亮院景:鄉村風貌提升為鄉村振興鋪好“底色”

2023年07月11日10:23 |
小字號

自鄉村風貌提升工程啟動以來,寧明縣亭亮鎮院景村堅持黨建引領,以組織帶動、黨員示范、鄉賢助力開拓新路徑,在4個自然屯全面推進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為鄉村振興鋪好“底色”。

組織帶動,激發群眾熱情。該村依靠文明道德積分超市制度優勢,充分發揮村民參與本村事務的熱情和動力,調動村民群眾參與鄉村振興的主動性,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形成公益活動激勵保障機制。群眾可根據自身實際,通過領取、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服務活動后,獲取一定的積分,用積分到愛心超市兌換免費領取生活物品。通過志願者帶動逐步形成群眾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良好社會氛圍,營造積極向上的時代文明新風尚。截至目前,引導群眾主動清拆自家廢棄舊建筑12間,處理門前屋后雜草垃圾27噸,清理溝渠130米,修繕舊房5間,村民生活環境得到改善,生活質量明顯提升。

黨員示范,凝聚干群力量。該村48名黨員在鄉村風貌提升工作中,主動擔當作為,通過實地排查,採取“白+黑”的走訪模式,逐門逐戶向群眾宣傳鄉村風貌提升、“三清三拆”環境整治的相關政策,當好政策“宣傳員”﹔堅持公平公正辦事理念,依法依規辦事,在執行鄉村風貌提升各項政策時,做到“一碗水端平”,當好群眾“公平者”。截至目前,該村共成立4個黨員先鋒隊,走訪入戶150余次,發放政策宣傳單300多份,化解矛盾糾紛3起,發動群眾參與鄉村風貌提升行動70多名。

鄉賢助力,打造品牌亮點。該村結合“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家鄉發展必有我”活動,組織返鄉干部參與風貌提升的同時,充分動員本村屯德高望重的老人、道德模范、鄉村教師、經濟能人、有助於鄉村治理的鄉賢等,為鄉村風貌提升工作出謀劃策,通過發揮鄉賢出謀劃策、以身作則和帶動群眾的作用,實現群眾從“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轉變。與此同時,該村院景屯以打造庭院經濟為建設目標,整合資源力量,調動群眾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種植堅果、鳳梨、星油藤等,打響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亮點品牌,成為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屯。(李金、王東勤、黃聖穎)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