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最美退役軍人”譚偉平

2023年07月10日16:53 |
小字號

譚偉平(左一)登上領獎台

譚偉平(左一)登上領獎台

6月29日,崇左市第三屆“最美退役軍人”“最美擁軍人物”“最美軍嫂”發布,譚偉平獲榮“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譚偉平,現在是寧明縣城中鎮珠連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主任,雖已退伍多年,但工作生活仍帶有當兵的烙印: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必看“學習強國”拿分,隔三差五就出去跑個“半馬”,帶領群眾建設和美鄉村的勁頭很足,勇當先鋒、沖鋒在前。

“今年以來,縣裡很多文體活動,都移場至珠連村:縣元宵煙花燃放、縣元旦搶花炮、縣山歌大賽、縣籃球比賽、縣端午龍舟比賽等等,越來越多的人都熟知珠連村了。”說起珠連村的魅力,譚偉平一臉驕傲。

活動移場的背后,是珠連村的變好和魅力,這傾注了不少譚偉平的辛勞和汗水。譚偉平擔任珠連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主任以來,搶抓鄉村振興發展機遇,充分發揮世界文化遺產花山岩畫資源優勢,團結帶領全村干部群眾,敢做善成,奮勇爭先,全力推進秀美珠連、富饒珠連、和美珠連建設,使珠連村從一個脫貧村完美蝶變為鄉村振興的標杆。

近年來,珠連村連獲殊榮,獲評全國秋季“村晚”示范展示點名單,自治區衛生村、自治區級生態村、廣西森林村庄、自治興邊富民示范村、廣西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區鄉風文明建設示范村、廣西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名單,崇左市文明村等。譚偉平也被評為“廣西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崇左市弘揚立屯精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崇左市“基層黨建業務大比武十佳村(社區)黨組織書記”。

創“黨員地圖”,筑強堡壘增戰力。推進鄉村振興,就要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特別是要激發無職黨員的積極性,把無職黨員的作用更好地發揮出來。為此,譚偉平苦苦思索,想創新一個載體,來做好這項工作。於是,在譚偉平的組織推動下,在村屯醒目位置,樹立起“黨員地圖”,標注村屯黨員的姓名、職務、聯系電話以及一句話承諾。通過“黨員地圖”,有困難的群眾,可以便捷地找到黨員,依靠黨員的先鋒力量,迅速解決問題,很好地激勵了全村黨員干部踏出先鋒足跡,獻力鄉村振興。在黨員發力下,全村群眾積極參與村屯清潔和綠化行動,形成“黨旗紅”輝映“花山紅”的先鋒局面,有力有效推進鄉村振興。

敢做加善成,美麗鄉村展畫卷。2022年,上級指示移建新的村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地點雖緊靠村屯,但卻仍是雜樹荒蕪之地,交通路徑更是眉目不清。“能不能做一下群眾工作,從村邊征出一條大路,通往中心?”上級領導問譚偉平。譚偉平充滿信心和決心,說:“保証完成任務!”為做好群眾征地開通道路工作,譚偉平帶領村屯干部,不計雙休日和節假日,入戶耐心做好群眾工作,迅速把地征下來。路開了,大家對新建村黨群眾服務中心增強了信心。為加快推進中心建設,譚偉平天天蹲在建設工地,現場第一時間及時解決施工中碰到的困難和問題,從開工到建成使用,僅用了50多天。

譚偉平的率先垂范,感動了大家,也帶動了大家齊心協力建美家園。近年來,珠連村搶抓機遇,落實政策、爭取項目和推進建設,完成具有壯族傳統風格風貌的農房改造124棟。投資200萬元高標准新建村黨群服務中心,投入100多萬元將原珠連辦公樓改造成為標准化規范化的村級黨校。在大榕樹下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廣場。在村中的主干道實施牆體畫,傳遞社區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創民宿標杆、旅游品牌,建成體育公園和珠山、木州民宿,以及文化步道、村史館等。2021年、2022年連續兩年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共評選出黃忠文等19戶星級文明戶,不斷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同時,在注重“看得見鄉愁”建設,在入村口古樹園建設“木州往事”鄉愁記憶長廊,邀請當地藝術家創作石雕、木雕藝術,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美麗鄉村新畫卷在珠連徐徐展開。

勇闖兼實干,帶領鄉親奔富路。要振興鄉村,就要發展產業,讓鄉村富裕起來,讓鄉親們的日子紅火起來。為此,譚偉平經常入戶傾聽群眾所思所想,問計於民,同時滿村田間地頭跑,思索發展發業之路。他發現村中有很多撂荒土地,把土地利用起來,不就有產業、有增收了嗎?為此,他決定從激活撂荒地入手,盤活利用好這一沉睡資源。通過流轉土地,採取“4+4+2”模式,村集體、屯集體(或農戶)、合作社合作運營,利用撂荒地,打造了本村第一個自主經營種植甘蔗200畝的產業基地。同時,流轉撂荒地種植堅果套種鳳梨100畝,帶動農戶種植堅果1500多畝,推進村強民富。同時,整合資源,爭取上級支持,利用原村委辦公設施場所升級改造,建立全縣首家村級黨校——珠連村黨校。通過提供對村級黨校培訓的服務,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022年珠連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69萬元。目前,正在一鼓作氣投資200萬元,推進香料廠建設,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

珠連村越建越美,花香蝶自來,許多游客紛紛到珠連村體驗鄉村旅游。善游商海的譚偉平,敏銳地看到商機和發展機遇,引進社會資本投資,推進民宿經濟。目前珠連村引進的雅筑民宿有4棟房子15間客房,可入住35人左右,團隊活動、戶外燒烤活動等吃喝玩樂住宿一應俱全,極大地帶動了農民增收。(胡循鋒)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