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武鳴警方打造特色“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

2023年06月28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武鳴、都安兩地公安進行交流座談。韋曼玲攝

為全面提升情報預警、實戰指揮、應急處置、偵查辦案、防范控制、輿情導控等實戰能力,今年以來,南寧市公安局武鳴分局深入推進新時代警務改革和科技賦能爭先工作,積極探索建設“情指行”一體化實戰機制,在社會資源整合、合成警務、智能感知等重點領域實現新的突破,“精准研判、科學指揮、合成作戰、服務全局”的警務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不斷推動公安效能再提檔,服務群眾水平再升級。

以學促建,抓牢抓實“情指行”一體化建設

分局黨委高度重視“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的建設工作,今年以來,武鳴分局按照公安部、公安廳、市局關於進一步推進“情指行”一體化建設總體要求,以 “四提升、五爭先”為目標,打造具有武鳴特色的“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為逐步完善、快步推進“情指行”一體化建設,分局長溫瀚多次深入指揮中心開展調研指導,為“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選強配齊工作力量,匯聚最強警力資源、最全應用數據、統籌歸口整合分局工作。

同時,武鳴分局組織業務骨干到南寧市公安局、南寧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和興寧分局、東興市公安局、河池市都安縣的“情指行”中心跟班學習,帶著問題向兄弟縣市借鑒好經驗、好做法,並邀請南寧市公安局科信處和數改辦賦能組到武鳴分局指導數字化改革工作。按照“先動起來、再實起來”的原則,武鳴分局通過完善機制、明確工作規范和流程,強化隊伍建設等措施,於4月4日完成分局“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入駐工作,標志著武鳴分局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更加規范和高效。

以實促建,一體化實戰機制成效初顯

“呼叫指揮中心,這裡是特巡警大隊巡邏組,我在仙湖鎮大周路段發現一起交通事故,車上有兩名乘客被困……”5月11日,武鳴分局一支巡邏組外出執勤中路遇一起交通事故,一輛小型貨車因雨天路滑失控撞上路邊防護欄,車頭嚴重變形,有兩名傷員卡在駕駛室內無法動彈。根據現場警員反饋的情況,分局指揮中心立即對接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十五大隊、城區消防大隊、府城鎮衛生院趕到現場開展救援工作。通過“情指行”一體化實戰機制的高效溝通對接,從車禍發生,到幫助群眾脫險脫困,再將傷員送往醫院救治,一場緊張而又溫暖的生死救援,僅僅用了一個小時。

快速高效是“情指行”一體化實戰機制最顯著的特征,分局“情指行”一體化實戰指揮中心自入駐以來,中心動態截圖接處警系統案件警情單推送197起,其中,利用各方資源,聯動社會各界力量快速處置幫助救助群眾16人,相較以往,分局應急處置能力得到了明顯的提升。

與此同時,武鳴分局注重在實踐中總結經驗,對標一體化防控需要,針對警情高發時間區域,不斷完善規劃轄區重點巡邏區域、路段,並依托特巡警、社會巡防力量開展亮燈巡邏,將巡防力量從“街頭小巷”延伸至“鄉間小道”。

以訓促建,構建綜合指揮“最強大腦”

5月18日,武鳴分局組織開展“關城門”應急封控演練,這是分局“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入駐以來,第一次牽頭開展實戰演練。指揮中心下達指令后,設卡警力迅速到達指定地點集結,后勤保障組根據工作要求配齊卡點物資。通過高效對接,市交警支隊十五大隊、標營衛生院迅速聯動,來到卡點配合查緝工作,在明確位置、職責、分工后,卡點警力迅速進入作戰狀態。隨后,分局網安大隊通過監控系統,發現並鎖定“嫌疑車輛”,將視頻畫面實時傳送到指揮中心大屏幕。經過技術支撐專席對視頻分析研判,很快摸清了“嫌疑車輛”的行駛路徑和人員信息,要求設卡警力高度戒備。20分鐘后,“嫌疑車輛”駛進卡點布控范圍,民警果斷出擊堵截。

行動中,合成作戰指揮中心模擬通過手環健康監測系統投屏,發現一名警員身體不適,要求現場醫務單位做好醫療協同工作,並根據現場需要,抽調附近警力參加增援。另外,一名“嫌疑人”掙脫逃離,合成作戰指揮中心通過無人機實時跟蹤傳回的畫面,發現該“嫌疑人”往公路北面一處山林逃竄,隨即下達指令實施追捕。

此次演練主要以檢驗合成作戰指揮中心的實戰效能為目的,聚焦接收指令、指揮調度、協同作戰、保障支撐、總結評價各環節,重塑部門高效協同、風險閉環管控、履職量化評價機制。分局首次將手環健康監測系統納入服務保障,利用無人機與警務實戰結合起來,把前線處警現場、警務保障等工作搬上大屏、搬進指揮室,打造公安巡防立體化作戰和可視化指揮調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創促建,深入推進“數智”融合

武鳴分局黨委堅持創新驅動,以數字化結合智能化賦能警務工作的理念,加強機制建設,大膽改革創新,開拓思路,為推進分局“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建設添磚加瓦。武鳴分局深知警用無人機作戰優勢,目前,積極探索、運用無人機等新型警務裝備融入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已成為武鳴分局深入開展“八個力”的一個縮影。在南寧市公安局學習爭先活動的熱潮下,分局黨委堅持以人為本,從轉變作風、提升素能入手,全面提振隊伍精氣神,大力培養分局民輔警對公安科技的興趣愛好,增強學習現代化警務技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營造出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

今年以來,武鳴分局成功處置4起落水事件,救助群眾4人,為進一步加強水域應急救援能力,武鳴分局緊盯盛夏汛期,利用水下機器人開展應急救援、水下搜尋打撈等多個科目的警務訓練。這台水下機器人由武鳴分局融媒體中心自主研發,具有快速機動、反應迅速、拓展性強的特點,為提升警務效能增添了新的動力。

繼小型航空無人機后,武鳴分局也將嘗試把水下警務工作搬進“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的大屏幕,充分利用一切可視化智能設備為合成作戰指揮中心注入更多的技術資源。今年4月,武鳴分局融媒體中心應邀參加某電視台一項水下電視直播測試工作,經過技術人員反復試驗后,成功將水下機器人與TVU5G移動直播包連接起來,實現水下電視模擬直播。此次測試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為水下警務融入綜合指揮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但同時,新的難題也隨之而來。為了打造可視化、能指揮的水下警務綜合指揮中心,武鳴分局大膽創新,在水下機器人上研發出語音通訊系統。有了這項功能,水下機器人把視頻以及聲納成像傳回指揮中心的大屏幕后,技術專席通過大屏幕實時掌握、分析研判水下狀況的同時,還可以用對講機把指令直接輸送到水下,讓水下作業人員不再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作戰單位,他們可以通過指揮中心的指令更好地完成任務。

科技是強警的利器,創新是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武鳴分局的“情指行”一體化合成作戰指揮中心雖然是一個“年輕”的部門,但卻有著蓬勃的朝氣和活力。聚焦“數智融合”,在上級公安機關和分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武鳴分局正邁著堅定沉著的步伐勇往直前,全面建設武鳴特色現代化公安工作,通過深入推進科技強警、智慧建警,讓打擊犯罪更有力度、服務群眾更有溫度,全力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韋曼玲 潘華健)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