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以廉賦能 護航國企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25日09:07 |
小字號

一條條廉政警句,一幅幅廉潔標語,一項項規章制度……走進南寧市賓陽縣昆侖集團,在辦公樓入口、走廊過道、牆體外立面等處,步步可見廉景,處處可感廉意。這是賓陽縣開展清廉國企建設的生動實踐。

作為所在地紀委監委,賓陽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以召開專題座談會、講廉政黨課、簽訂廉潔承諾書等方式,將廉潔文化送入企業,並在賓陽縣昆侖集團開展的黨性教育中,融入廉潔文化,打造黨性教育“廉潔課堂”。

在“清廉國企”建設中,賓陽縣昆侖集團通過觀看警示教育片、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開展廉潔從業談話、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組織公司職工到縣法院旁聽庭審、開展“家庭助廉”活動等方式強化對集團黨員的教育監督管理。

“你公司存在‘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不到位等問題,請務必高度重視,制定措施抓實整改……”該縣紀委監委圍繞“三重一大”決策、項目招投標、大額資金撥付使用等關鍵環節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時發現,縣昆侖集團部分子公司存在制度執行不到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有差距等問題,通過制發督辦函等方式督促整改,倒逼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制度規范,織密廉政風險防控網。

為提升監督質效,該縣紀委監委協助昆侖集團公司黨支部制定《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責任清單》,協助對各子公司“一把手”開展監督談話﹔將各子公司班子成員納入廉政檔案建設人員范圍,在8家子公司全覆蓋設立黨風廉政建設監督員,推動監督觸角向基層延伸。

為加強內控制度建設,該縣紀委監委對審計、巡察、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及上級各類監督檢查反饋的問題進行全面匯總梳理,形成問題總清單,對昆侖集團政治生態進行全方位精准“畫像”。結合“畫像”情況,組織開展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或影響力插手工程項目謀私貪腐問題專項整治、廉潔自查自糾等3個專項行動,排查出5個方面廉政風險點並逐一制定防范措施,針對風險漏洞督促各責任部門推進制度“廢改立”工作,強化“不能腐”的制度約束,通過“制度保廉”持續深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截至目前,集團已形成5個方面共22項制度。

在“文化育廉”方面,強化廉潔文化陣地建設,在昆侖集團辦公區域打造廉潔文化長廊、清廉國企文化牆,在該集團微信公眾號開設“清廉國企”專欄,把清廉文化建設貫穿清廉企業建設全過程各環節,持續營造崇廉尚廉的濃厚氛圍。同時,豐富廉潔文化活動,通過組織到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參加黨風廉政建設知識在線答題和法紀知識網絡學習等形式,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廉潔文化活動供給增強廉潔教育的感染力和影響力,讓遵紀守法成為干部職工的行動自覺。

“我們將持續通過制度規范、文化浸潤、強化監督等方式,著力打造高效、清廉企業,用清廉力量助推企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