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72.4米!廣西發現中國岩溶地區最高樹

2023年04月17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巨樹“全身照”。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巨樹“全身照”。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今年3月中旬,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組織開展廣西最高樹科學考察,在崇左市寧明縣廣西弄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岩溶峰叢窪地中發現了一株高度72.4米的望天樹。這既是廣西新發現的最高樹,也是華南地區已知的最高樹,更是迄今中國岩溶地區發現的最高樹。

調查結果顯示,此望天樹胸徑為132.4厘米,冠幅為31米×25米,樹干材積23.3立方米。參考已有望天樹生長規律研究結果,科考隊估測這株望天樹的年齡約150年,處於壯年期。雖然巨樹生長的地方缺乏土壤,但其生命力頑強,生長狀況良好,加上封閉地形的保護,免受強風、雷電的侵襲,未來其高度還有可能持續增高。此前,廣西測量到的最高樹木也是望天樹,位於百色市那坡縣,由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發現,1975年測得的高度為63.3米,2019年再次測量的高度為65米。

巨樹生長在峰叢窪地當中。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巨樹生長在峰叢窪地當中。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望天樹又名擎天樹,為龍腦香科常綠大喬木,是熱帶雨林的標志性樹種,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僅分布於雲南南部、東南部和廣西西南部。望天樹是我國最高的闊葉樹種,成年植株普遍高50米以上。

岩溶地區生境惡劣,土壤淺薄、貧瘠,地表水強烈滲漏,十分不利於樹木生長,甚至很多區域在植被破壞后導致水土流失、基岩裸露,形成石漠化。此次廣西西南部發現高度超過70米的巨樹和北熱帶原生性石灰岩石山季節性雨林,既體現了廣西作為南方重要生態屏障擁有良好的自然生態稟賦,更得益於60多年來持續開展的廣西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和野生動植物及棲息地保護。近年來,廣西林業部門堅持把林業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作為首要任務,全面落實筑牢南方重要生態屏障的重大責任,加強已有223處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和整合優化,積極推動創建西南岩溶國家公園,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深入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逐步完善自然保護網絡,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保護取得突破性進展,望天樹等在內的極小種群植物種群持續增長,全區自然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現了質的有效提升。

監測人員使用SRT(單繩技術)攀樹測量。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監測人員使用SRT(單繩技術)攀樹測量。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此次測量到的望天樹是2014年廣西弄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偶然發現的。當時監測人員目測望天樹高度超過60米,但無法抵達窪地底部,未能實施精確測量。2019年,廣西率先在全國應用激光雷達技術開展大范圍森林資源調查,獲取了除邊境線以外的廣西全域樹高數據。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的技術人員通過激光雷達數據全面篩查廣西最高樹的“種子選手”,發現弄崗保護區內分布有多株高度超過50米的巨樹,其中最高的一株為68.5米,正是那株目測超過60米的望天樹。但是通過地形分析發現,激光雷達測得的“68.5米”可能被低估。

今年3月,經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局批准,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廣西植物研究所、廣西弄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弄崗喀斯特生態系統廣西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藍天救援隊成立聯合考察隊,正式開展廣西最高樹科學考察。考察隊採用先進的激光雷達技術,利用無人機搭載激光雷達傳感器發出的激光脈沖測定目標物距離,連續三天對望天樹所在區域進行多角度、多高度掃描,獲取了從森林冠層表面到林下地形之間的三維結構信息。最終通過激光雷達點雲數據量測得知,這株望天樹高度達72.4米。

通過激光雷達點雲數據量測,望天樹高度為72.4米.jpg

通過激光雷達點雲數據量測,望天樹高度為72.4米。廣西林業勘測設計院供圖

由於從未有人類涉足,望天樹所在窪地的生態系統保持原始狀態,森林群落結構完整,物種組成豐富。窪地之內分布有多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已發現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石山蘇鐵、同色兜蘭,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短葉黃杉、蜆木、金絲李、海南大風子、淡黃金花茶、董棕、大葉風吹楠、紋瓣蘭。(王勇 楊依)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