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小”縣城迎來“大”學院

中國保利(忻城)鄉村振興學院揭牌

2022年11月2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現場。韋娟娟攝
揭牌儀式現場。韋娟娟攝

11月28日,一股股鮮香誘人的味道飄散在中國保利(忻城)鄉村振興學院的教室中。“做螺螄粉的關鍵在於湯底,新鮮的螺螄和酸筍都是主角……”課堂上,學院老師正在給當地群眾上螺螄粉制作培訓課。

學員藍艷芳在忻城縣經營一家螺螄粉攤,她發現雖同是一碗粉,但各家做出的味道都不一樣,來自不同地方的消費者喜歡的口味也大不相同,自己必須要熟練掌握這門手藝,才能獲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今天過來參加培訓,主要是想在現有的水平上,掌握更多的做粉技巧,讓顧客吃得放心,也讓自己做出來的螺螄粉更加好賣。”藍艷芳表示。

這是中國保利(忻城)鄉村振興學院開設的第一堂培訓課。當天上午,中國保利(忻城)鄉村振興學院舉行揭牌儀式,這是中國保利集團2022年定點幫扶忻城縣啟動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項目依托央企人才資源和高校學科優勢,助推忻城“三農”發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近年來,保利中絲和忻城縣委、縣政府持續深化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大力推進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走在前列。

中國保利(忻城)鄉村振興學院由中國保利集團和忻城縣人民政府聯合建設,項目一期投入資金500萬元,致力於打造成為全國第一家央地合作、服務產業、特色鮮明的縣級鄉村振興學院,助力鄉村振興。

學院引入全國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專家等教育資源,圍繞忻城縣的桑蠶、絲綢、牛、羊、漁、玉米種植等重點產業以及涉及農業技能、實用技術、家政、電商等面向社會急需的行業開展實用性的技術培訓,提升基層干部、技術人員、脫貧群眾和一、二、三產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提升基層鄉村振興建設隊伍的綜合能力,為忻城縣產業提質升級提供人力資源保障。

“學院堅持高標准建設和運營,引入全國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專家等資源,建立完善的運營模式,圍繞忻城縣產業發展開展針對性的培訓,力爭每年培訓5000人次以上。”中國保利集團派駐忻城縣委常委、副縣長王音毓表示,通過培訓從根本上提高忻城縣產業人才的整體素質,提高忻城縣的產業發展水平,提高脫貧群眾的收入,全力助力鄉村振興。

據了解,自2013年結對幫扶以來,中國保利集團(中國中絲集團)從人才、資金、項目、消費、助殘等各個方面傾力給予忻城縣支持幫助,累計援助資金2600多萬元﹔先后派出7名優秀干部來忻城挂職和駐村﹔建成三個標准化桑蠶示范基地,支持忻城縣推廣四齡蠶及蠶用方格簇項目,提高蠶農收入﹔實施“保利星火”計劃,定向招收忻城縣貧困學生進行職業教育培訓並安排就業﹔幫助實施鄉村道路硬化和路燈亮化工程,提升鄉村便民服務設施水平﹔開展“益起初發-保利中絲”助殘公益行動,創建殘疾人創業就業試點基地,助力殘疾人就業增收﹔發揮中央單位優勢幫助對接外部資源,開展消費幫扶近900萬元﹔創新教育幫扶模式,積極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等。(馮俊銘、韋娟娟、蒙權輝)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