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第十九屆廣西“看禾選種”大會在南寧舉行【4】

459個水稻優新品種展示

2022年11月15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不同品種稻穗展示。覃偉釗攝
不同品種稻穗展示。覃偉釗攝

又到了金色稻浪飄香的豐收時節。今年有哪些好吃稻米品種能走上市民餐桌?近日,第十九屆廣西“看禾選種”大會在南寧市興寧區五塘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評價基地開園。

走進基地園區,放眼望去,一片片金色的稻田裡,一串串飽滿的稻穗挂在枝頭。玉米展示區裡,被剖去玉米衣的玉米露出碩大的玉米棒子。空氣裡彌漫著稻米的清香,令人心情愉悅。

“看禾選種”基地現場,廣西綠海種業有限公司“野香優”“色香優”“好香優”等品種備受好評,吸引全國各地的客戶、農戶、米廠老板前來選種採購。“這個新品種稻穗長、顆粒飽滿,抗病性強,我明年就種這個品種。”種糧大戶們喜出望外,圍著科研人員仔細詢問:“這種稻谷很適合我們村種植,畝產能達多少斤?”

據介紹,本屆大會有86家區內外種子企業、種業科研單位參展,展示水稻品種459個、玉米品種190個、大豆品種6個。現場設水稻、玉米品種核心展示區、企業專區、廣西“好稻米”專區、旱稻專區、大豆玉米帶狀種植展示區以及苗頭品種展示區等。大會推薦了田間種植表現優秀的水稻品種35個、玉米品種24個。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一年的農業生產,選對種子最為關鍵。近年來,廣西主要農作物品種選育取得實質性成效,“看禾選種”大會逐漸成為品種更新的“加速器”,品種選育的“風向標”。

數據顯示,2021年以來審定農作物新品種650個,其中水稻品種422個,位居全國第1位。達到部標1-3級米的有329個,佔77.96%,為確保廣西糧食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種業支撐。(覃偉釗)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