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亮點紛呈——

擴大合作朋友圈 注入發展新動能

本報記者 張雲河 祝佳祺
2022年09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9月20日第6版頁面截圖

丹桂飄香,嘉賓雲集。9月16日—19日,以“共享RCEP新機遇,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為主題的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下簡稱“峰會”)在廣西南寧成功舉行。本屆東博會搶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實施新機遇,不斷擴大開放合作的“朋友圈”,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廣大企業創造更多商機,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在東博會老撾、馬來西亞展區,客商互動頻繁﹔在RCEP展區,來自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化妝品、食品飲料、保健品琳琅滿目﹔在“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巴基斯坦展位向觀眾推介特色工藝品……走進展館,深感東博會的強勁脈動。

“有許多國外客商帶著翻譯來咨詢購買污水淨化處理設備、技術的事宜,東盟國家如今對環保的重視也讓我們看到了廣闊的市場前景。”廣西碧清源環保投資有限公司連續7年參展,行政部經理薛冬寧說,東博會不僅提供了經貿合作平台,也促進了同行業企業間的交流。

柬埔寨柬華理事總會會長方僑生說,東盟國家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和發展的熱土,“第十九屆東博會為東盟國家與中國,尤其是柬埔寨與中國共同抓住RCEP生效帶來新機遇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為促進雙邊、多邊經貿合作作出了貢獻。”

據統計,本屆東博會採取“雲上東博會+實體展”形式,舉辦了88場線上線下經貿活動,共促成3500多對精確貿易配對和項目撮合,其中1000多對是通過雲上東博會達成的。本屆東博會展覽總面積為10.2萬平方米,實體展展位總數5400個,共有1653家企業參展,比上屆增長10%﹔“雲上東博會”全年在線運行,今年吸引了超過2000家企業線上參展。

重慶大龍網創始人、董事長馮劍峰收獲滿滿:“東博會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為廣大企業創造了更多商機,已成為企業投資合作的重要平台。”

展現區域經貿關系強大韌性,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在東博會柳工展位展出的國四微型挖掘機9017F,可靈活切換多種作業模式,現場帶來的切西瓜表演引來眾多觀展人士的贊嘆。

今年前8月,柳工在東盟市場的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超85%,其中印尼市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超200%。“借助東博會,柳工迎來新機遇。今年年底,我們將在澳大利亞新設立子公司,並規劃開發日本、韓國市場,同時將進一步打造成熟市場海外機構的營銷、研發、融資租賃、后市場和產品適應性改進能力,深化域內全價值鏈協同。”柳工國際業務群高級總監李東春說。

本屆東博會以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契機,進一步拓寬了中國—東盟合作“南寧渠道”,匯聚了新的商機。本屆東博會由韓國擔任特邀合作伙伴,並首次舉辦“韓國企業廣西行”。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安德根表示,希望互為近鄰的韓國、中國及東盟各國繼續在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推動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RCEP實施成效顯著,凸顯了對世界經濟復蘇所提供的區域新力量。今年1月RCEP生效以來,越來越多國家陸續加入RCEP,我們的朋友圈正越擴越大。”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少剛說,“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同比增長13%,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提高到15%。”

在16日舉行的第十九屆東博會簽約儀式中,共簽訂投資合作項目267個,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較上屆增長37%。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等重點區域企業,項目簽約金額佔比達76%,合作省份之多創歷年之最。

“東博會充分體現出中國—東盟經貿關系的強大韌性,也為區域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作出了更大貢獻。”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韋朝暉說。

凝聚各方深化務實交流合作共識,共同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2021年,中國和馬來西亞雙邊貿易額達1768億美元,同比增長34.5%。今年是中國、馬來西亞“兩國雙園”建設10周年,作為本屆東博會主題國,馬來西亞共有34家企業參展,其中23家參加實體展,11家參加雲上東博會,重點展示食品飲料、健康保健、油氣產業等。

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表示,東博會是促進區域經濟復蘇、加強中國—東盟經貿往來的重要平台。馬來西亞希望進一步增強馬中貿易往來,通過各項倡議舉措將其提升到新高度。

“東博會在中國—東盟共同努力下行穩致遠、蓬勃發展,可以說是雙邊關系發展的縮影。它為雙邊關系發展發揮助推器作用,尤其在促進雙邊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效果顯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李明江說。

東博會期間,2022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推介會舉行了中國—東盟大宗商品智慧供應鏈平台上線及廣西鋁價格指數發布儀式,廣西、雲南、黑龍江3個邊境省份自貿試驗區簽署了《沿邊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創新發展框架協議》。

廣西自貿辦專職副主任白嵐說:“廣西鋁價格指數的發布,將健全廣西鋁產品交易市場體系,提升廣西鋁產業定價權。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將精准面向東盟提供全鏈條、一站式的商品交易服務。3個邊境省份自貿試驗區的協議簽署,將開啟沿邊地區創新發展的新篇章,為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貢獻力量。”

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秘書處副秘書長、廣西貿促會副會長伍娟在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說:“東博會、峰會在推動貿易投資和商事法律服務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務實成果。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南寧國際商事法庭和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東盟庭審中心成功落戶、馬中關丹國際物流園項目成功簽約、《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發展報告(2004—2021)》成功發布,為持續推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批批重大機制和項目落地,一份份重要倡議和文件發布,第十九屆東博會進一步凝聚了各方深化務實交流合作、共促地區發展繁榮的合作共識。“東博會展示了壯美廣西新機遇,帶動了全區開放發展,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注入強勁動力。”南寧海關關長王味冰表示。

《人民日報》(2022年9月20日第6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