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西林縣·鄉村振興 美麗鄉村

西林縣西平鄉:探索推進“鄉村振興+民族團結”模式

2022年09月19日08:48 |
小字號

近年來,西林縣西平鄉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與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抓手,加強推進“組織振興、產業振興、文化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五個振興,探索推進“鄉村振興+民族團結”模式,不斷提升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水平。

推進組織振興,凝聚民族團結“向心力”。西平鄉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為全面推進民族團結的根本保障,切實發揮好“黨政領導班子”在民族團結工作中的橋梁紐帶作用,實行黨政領導班子周例會工作制,建立工作清單制度,強化定期調度、跟蹤問效力度,找准破解工作推進中的難點和堵點,鑄牢基層組織戰斗堡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和自學方式開展理論學習,進一步夯實思想政治建設。積極組織各類志願服務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了助力疫情防控、學雷鋒、推進移風易俗,助力鄉村振興等多種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結合實際,開展政策宣講、入戶走訪等形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將“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思想植入群眾的心裡,確保黨的聲音傳到西平鄉的每個角落,引領廣大人民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推進產業振興,激發民族團結“新動能”。西平鄉以水果產業為主導,大力發展經濟林木、林下經濟、園林苗木等產業,夯實民族團結進步基礎。目前,全鄉共有企業6家、專業合作社53家、家庭農場2家,發展集中連片沙糖桔種植面積2.1萬畝、蜜桔1000畝、沃柑800畝、柚子200畝,年鮮果產量10萬噸,以及發展經濟林木2.4萬畝、林下經濟250畝、園林苗木80畝。

推進文化振興,塑造民族地區“新風貌”。近年來,西平鄉深挖紅色文化內涵,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農家書屋等,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等方式在鄉村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五基、促三化,推進黨建引領“一園兩鄉五文化”建設,開辟“黨建文化宣傳新陣地”,不斷提升黨建活力,持續發揮基層黨建主陣地作用﹔以文明家庭創建工作為抓手,開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建立文明鄉風“紅榜”“黑榜”,引導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移風易俗﹔依據各村實際情況制定了“村規民約”,適時開展“治陋習、樹新風”專項行動。

推進人才振興,激活民族團結“新引擎”。為大力培養本土人才,提升黨員干部業務能力,以座談會形式召開村“兩委”班子及第一書記圍繞鄉村振興、村集體經濟發展、創建“品牌”等內容積極踴躍發言,為全鄉群眾謀福祉及下一步實施鄉村振興提出了針對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積極與上級有關部門對接,開展互訪互學、互比互幫等方式,計劃在五年中培育種養殖能手、民族傳統文化傳承人等鄉土人才60名左右,對各類鄉土人才全部摸清建檔,形成鄉土人才庫。

推進生態振興,推動建設民族團結“新家園”。以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著力於改變生態、生活環境,動員干部群眾,整合各種資源,強化各項舉措,淨化、美化、亮化齊上陣,清理房前屋后垃圾、雜草和衛生死角,疏通排污溝等工作,同時召開群眾會議大力宣講政策,走村入戶做思想工作,以黨員帶群眾,讓群眾積極參與到鄉村振興工作,擼起袖子加油干,織好鄉村振興“新藍圖”。採取“黨員帶動、黨群互動”的形式,以多種方式廣泛動員黨員帶頭參與到鄉村風貌提升和“三清三拆”工作當中來,帶頭助力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已完成村庄垃圾清理1203處,亂堆亂放清理328處,溝渠長度清理5000多米,拆除違法廣告招牌132處,拆除亂搭亂蓋200多處﹔開展三微整治12000多平方米,“三清三拆”效果顯著。

如今,西平鄉以鄉村振興助推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引導各民族群眾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建設,夯實產業發展基礎,著力改善人居環境,加強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和發展等,各族群眾的精神面貌、生產生活水平、民族關系煥然一新,“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的思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黃建榮 黃藍瑩)

來源:西林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