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電商專業融合實踐 直播助農促進增收

——廣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依托專業打造“助農增收”新模式

2022年09月19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學校副校長譚冠暉(前)為助農直播預熱。蘇鐘攝
學校副校長譚冠暉(前)為助農直播預熱。蘇鐘攝

緊跟時代發展,突出時代特色。2020年以來,廣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廣西工職院)充分依托電子商務專業優勢搭建電商平台,積極承擔起職業教育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使命擔當,依托互聯網組織開展電商系列活動,以電商直播作為支持鄉村振興工作的切入點,將專業教學與社會實踐無縫對接,組織師生走進鄉村,發揮專業技能,發揚工匠精神,開展助農直播帶貨活動,形成電商直播助力鄉村振興的新模式。

助農直播間將供給與需求方緊密連接,通過主播們邊介紹、邊展示、邊品嘗的方式與全國各地的網友互動,讓網友直觀真切地了解當地的農特產品,消費者不僅可以直接鏈接至產品貨源地,貨源地商品也可以做到“產地直發”。有些師生把直播間定在了田間地頭,消費者甚至可以看到“產品種在田間地頭”的真實場景,買得放心,也沒有后顧之憂,幫助農民拓寬農產品銷路渠道。近兩年來,共開展直播助農服務活動10多次,建立淘寶助農網店1個,累計銷售特色農產品茶樹菇干、筍絲、筍片、腐竹、皇帝柑等共計4萬余元,為促進農民增收貢獻力量。學校通過這種“專業教育+社會實踐”的模式,助力學生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天地中實現從技到能、從能到人的升華,實現“雙贏”。

黨建引領開新局。學校黨委組織部、團委找准發力方向,牽頭會同工商管理學院,精心謀劃電商直播助農活動方案,匯聚定點幫扶村或其他地方特色農產品參與活動,確保了直播效果。

校院班三級聯動有抓手。校級層面,學校黨委組織部、校團委積極與幫扶村所在地黨委、政府聯系,學校分管領導也走進直播間,親自直播帶貨﹔承辦的二級學院制訂相應的活動方案,組織學院領導、專業教師走進直播間﹔電商專業的學生是直播的主力軍,他們活躍在各直播間、農產品生產現場。

建立長效機制顯特色。為鞏固利用電商直播助農活動成果,工商管理學院電子商務專業團隊進一步細化工作方案,通過開展與第三方平台、網紅合作等,進一步拓展網絡直播營銷范圍。聯合學校駐村工作隊建立淘寶助農網店,專注經營當地特色農產品,合理使用當地優質生態資源實現經濟盈利,平台現已上架茶樹菇干、筍絲、筍片、腐竹、皇帝柑等十幾種商品。同時針對農戶需求,學校推出“電商教育、技能助農”活動,組織學生志願服務隊一對一開展技能指導,幫助農戶建立互聯網平台賬戶,建立平台網店,幫助農戶實現個人網上直播,從“幫農”轉變到“育農”,從授人以魚過渡到授人以漁,有效提升農戶創業動力,充分激發農村電商活力。

下一步,廣西工職院將繼續加強宣傳力度,讓更多的消費者了解直播場次並進入直播間,提高人氣度。加大技能培訓,加大對主播們線上銷售技術的培訓,掌握直播的技巧,提高推銷農產品的技能,吸引消費者購買。打造網紅主播,利用多個社交平台重點扶持和打造一批杰出的主播,成為網紅主播,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打造亮點品牌,廣西工職院將繼續利用學校優質資源平台,建立良好的溝通協調機制,為鄉村振興農民增收增添動力,打造鄉村振興亮點品牌。(張敏 蘇鐘)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