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寧明視窗

優農業 強工業 興三產

寧明縣奮力實現縣域經濟“雙過半”

2022年06月16日09:16 |
小字號

寧明縣騰宇工貿有限公司鳥瞰
寧明縣騰宇工貿有限公司鳥瞰

今年以來,寧明縣委、縣政府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在“保糧、穩蔗、強牧、興漁”的基礎上,在優農業、強工業、興三產上做足文章,培植經濟新增長點,進一步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新型工業追趕跨越、現代農業轉型領跑、農文旅融合發展、生態宜居城鎮提檔升級,奮力譜寫新時代邊關名城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該縣圍繞縣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緊扣“實施‘六大行動’、推進‘五項工程’,建設‘邊關名城’”這一主題,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一季度全縣GDP增速同比增長6.2%,生產總值27.36億元,排在崇左市第三位。

做優農業 做強產業 鋪就農民“致富路”

農業興、百業旺,鄉村才會有活力。今年以來,寧明縣委、縣政府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在“保糧、穩蔗、強牧、興漁”的基礎上,在“優果”上做足文章,培植經濟新增長點,進一步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強力推進崇左堅果產業鏈發展,推動鄉村產業振興。

6月8日,走進寧明縣騰宇工貿有限公司那亮堅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綠油油的堅果樹映入眼帘。不遠處,當地務工群眾正忙著給堅果除草,山間一派繁忙景象。

廣西寧明縣騰宇工貿有限公司2016年通過中國—東盟博覽會招商引資入駐寧明縣投資。2017年11月,騰宇公司開始在寧明縣東安鄉種植堅果和美藤果。到目前種植基地已經擴大到亭亮鎮那譚村、東安鄉六審村和六丈村、明江鎮洪江村等村屯,共完成土地流轉約2萬畝,其中種植崇左堅果12000多畝、星油藤3000多畝,可安排勞動就業崗位500人以上。項目通過土地入股(流轉)直接受益農戶5000多戶2.5萬人,輻射帶動區域群眾3萬人種植堅果。

寧明縣全力打造全市堅果產業第一縣。根據土地資源分布情況,將堅果種植任務分為三個梯隊,層層細化分解任務,壓緊壓實屬地責任。目前,全縣落實地塊16萬畝,已種植堅果11.4845萬畝,帶動脫貧戶、監測戶9863戶34520人,完成崇左市下達5萬畝任務的170%,排名全市第一。該縣探索形成堅果套種鳳梨“一地兩種”模式在全市推廣。

做強木業 夯實經濟“壓艙石”

產業強,則縣強。寧明依托林產資源優勢,強化項目招商,全力把木材產業培育成寧明百億元產業,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寧明縣新一屆黨委、政府組建后,圍繞縣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兩個翻一番”目標任務,大力實施工業富城行動,加強林業產業項目招商引資力度,著力解決“大資源、小產業”“大木材、小加工”等突出問題,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木材加工產業基地。重點推進重大林業產業項目建設,三年內引進建設7家規模以上木材精深加工重大項目,逐步形成以木材原料、單板、人造板、刨花板、貼面板、家具制造等為一體的木材加工全產業鏈,力爭三年內林業產業產值達200億元。

寧明縣是廣西林業大縣,全縣森林總面積364.5萬畝,森林面積佔國土面積65.5%,森林覆蓋率61.85%,林業產業發展優勢突出,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近年來,寧明縣充分用好用足現有林地資源,大力培育龍頭企業,著力補齊產業鏈條,全力發展產業集群,從“種、控、收、精、強、延”六個方面著手,大力發展林木種植,加強木材市場管控,規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頓木材加工市場,培育精深加工產業,拉長林業產業鏈條,努力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5月27日,在廣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產30萬立方米超強刨花板(OSB)項目實現首板下線,標志著項目安裝調試順利結束,轉入優化試生產階段,預示著以OSB、可飾面OSB為主的“派陽山”新品即將上市。

祥盛公司年產30萬立方米超強刨花板(OSB)項目於2020年9月正式開工建設。一年來,該公司與時間賽跑,趕工期,搶進度,經過不懈努力和艱苦奮斗,終於迎來成果。

據悉,年產30萬立方米超強刨花板項目是祥盛公司綠色板材產業園一期項目,園區分三期開發建設,規劃用地1030畝,總投資20億元。產業園總體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刨花板100萬立方米以上,年工業總產值達45億元以上,年利稅5億元,直接帶動就業1200人。

“目前,寧明縣木材蓄積量為1569萬立方米,年產木材150萬立方米,全縣木材加工企業37家,年生產能力約為80萬立方米。下一步,該縣將大力發展林木種植,加強木材市場管控,規范木材砍收管理,整頓木材加工市場,培育精深加工產業,加大資源的利用率,增強林木產業的競爭力。”寧明縣林業局局長李林雄介紹說。

做活文旅 跑出轉型“加速度”

今年端午假期第一天,位於寧明縣城中鎮新龍村的花山溫泉國際酒店迎來客流“小高峰”,熱鬧非凡。

在溫泉區內,人頭攢動。有的溫泉池內一片歡聲笑語,大人們有說有笑,孩子們嬉笑打鬧,不亦樂乎﹔有的一家老少在溫泉池裡靜靜地享受著溫泉,盡情放鬆心情,享受假日時光。

端午節假日期間,寧明縣旅游市場狠抓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旅游市場體驗活動豐富多彩,行業運行秩序平穩。各旅游景區迎來客流“小高峰”,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工作目標。假期期間,全縣接待游客7.6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3800萬元。

花山溫泉谷二期項目列入寧明縣重大文旅項目之一。花山溫泉谷二期項目位於寧明縣城中鎮新龍村花山溫泉國際酒店內,距離縣城6公裡。項目佔地面積約11000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為戶外溫泉、戶外泳池、兒童水上樂園、木屋別墅四大部分,設計水域面積約2500平方米,同時配套戶外表演舞台、電力工程、給排水工程、綠化工程、溫泉水處理設備設施、道路工程等。總投資4600萬元,目前,該項目已經投入使用。

今年以來,寧明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利用自然資源優勢,加強文旅項目、文旅品牌建設和旅游營銷,持續開展旅游旺城和文化塑城兩大行動,重點抓花山溫泉小鎮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助推寧明縣經濟社會發展。

該縣重點抓好花山溫泉小鎮、花山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目前花山溫泉谷二期已完成建設並投入使用。派陽山森林旅游大酒店(派陽山森林養生中心)項目已開工建設,正在開展基礎土方施挖,計劃今年12月底完成建設。

近年來,花山岩畫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以后,寧明先后獲評“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2021中國縣域旅游發展潛力百強縣”“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雙擁模范縣”“中國詩詞之鄉”“中國最美鄉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寧明的“名片”不斷增多,縣域經濟發展質量得到全速提升。

下一步,寧明縣將認真深入落實區“緊抓實干二季度”和市、縣“奮戰50天 決勝雙過半”部署要求,繼續堅持聯動主動服務項目建設機制,緊盯目標任務,圍繞如何保“后續儲備項目增多、儲蓄投資存量增多”,重點抓好挖潛力、增后勁工作,努力完成上半年投資目標。(陳桂梅)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