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旱地變良田 穩糧又增收

2022年04月21日10:27 |
小字號

旱改水項目現場。

走進貴港市港北區武樂鎮吉斗村“旱改水”項目現場,曾經的丘陵地已變成了連片的水田,綠油油的秧苗長勢不錯,生機勃勃﹔新修三面光水渠沿農田延伸,提升排灌能力﹔機耕水泥路通到田間地頭,方便機械作業……田成方、路相連、渠相通,改造后的水田成了高標准農田。

看到項目利好優勢,貴港市萬家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承包了吉斗村這片整治好的農田種植水稻。該合作社董事長黃輝奇介紹,今年合作社承包了1600多畝,大型機械在這樣的大田塊一天可作業80畝,比以前在小田塊作業30多畝相比,工作效率翻了一番,人工成本減少了,經濟效益也隨之提升。

“旱地改水田”項目是港北區實施土地綜合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項目通過平田整地,完善水利灌溉設施,推進農業高效化和產業化發展,實現“旱地”變“良田”,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確保糧食供給安全。2021年,港北區完成“旱改水”立項面積6110多畝。

今年該區正在實施土地整治項目13個,實施總面積2.2萬畝。在項目實施中,該區注重與當地村庄的整體規劃、休閑觀光產業發展規劃、新農村建設相結合,因地制宜進行規劃設計,合理利用當地荒地、旱地資源進行綜合治理改造,提升耕地質量,助力鄉村振興。目前該區4個鄉鎮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已完成土地流轉面積為5270畝,已有約2500畝平整好土地陸續種植農作物。(陸宏夏 蒙釗鈞)

來源:港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