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268名田長管好護好“飯碗田”

2022年03月31日10:36 |
小字號

在貴港市港北區港城街道富嶺村,黨委書記、田長陸運山每周抽時間到田間地頭轉一圈,看看村內耕地有無拋荒、非法侵佔及農作物生長等情況。“這玉米、花生長得不錯,過段時間就可施肥,我特別高興。”看著農作物長得好,陸運山心裡不慌了,守護耕地沒失責。

陸運山說,這一塊地原來種桉樹,今年年初他花了不少心思,動員村民砍伐桉樹復耕復墾,原來種桉樹的8畝多耕地現在都種上了花生和玉米,呈現出勃勃生機。

像陸運山這樣田長港北區共有268名,他們用“長牙齒”的硬措施守住耕地紅線,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管好涉及千家萬戶的“飯碗田”,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底線。

港北區將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落實到責任人、責任地塊和責任網格,設立區、鄉、村三級田長,並設立田長公示牌,建立田長聯席會議、信息管理、督查考核等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構建“村村有田長、田田有人護”的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格局,實現“田有人管”“田有人種”“田有增產”。

為了方便讓“田長”們精准了解“飯碗田”的情況,港北區對重點區域安裝攝像頭實時監控,利用AI農App,全天候監控農田裡的一舉一動,確保耕地監管無盲點,對違法用地行為早發現、早制止。在“田長制“的助推下,2021年港北區糧食種植面積37.6萬畝,總產量14.8萬噸,保持面積、總產量“雙增長”。今年,該區早稻計劃插秧15萬畝,截至3月29日,已完成水稻插秧10.5萬畝﹔種植玉米3.5萬畝、花生3.2萬畝,春種蔬菜1.1萬畝。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港北區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打造一批集中連片、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生態良好、抗災防災能力強的良田,筑牢糧食安全基礎。在港北區慶豐鎮新圩村高標准農田裡,一輛輛耙田機、插秧機穿梭農田中,不一會兒,一塊農田就插上了油綠綠的秧苗,一派春耕的繁忙景象。據悉,新圩村耕地面積5005畝,其中水田4365畝,近年來累計投資512萬元,修建水渠14公裡、機耕道路583米。港北區現有耕地面積56.61萬畝,建成高標准農田17萬余畝,其中高產高效優質稻種植示范基地16個。今年,該區將新建2.5萬畝高標准農田。同時,大力發展稻蝦、稻鱉、稻蔬綠色循環產業,提高農田生產效益和生態效益。目前,建成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點)159個。

港北區還強化撂荒治理,加快土地綜合整治,盤活農業閑置地,提升耕地質量,優化土地利用效能。目前該區武樂鎮、大圩鎮、港城街道、根竹鎮等4個鄉鎮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已完成土地流轉面積為5270畝,已有約2500畝平整好土地即將種植農作物。根竹鎮根竹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正有序推進,擬流轉土地面積1866.52畝進行耕地提質改造,可新增旱地約1152畝、水田約801畝﹔目前該項目完成交地面積812畝,已有約300畝平整好土地種植玉米。(陸宏夏 蒙釗鈞)

來源:港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