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上林:監督前移護產業 排難解憂助振興

2022年03月0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林3月1日電 “黃大姐,您的果園種植多少棵柑橘,有相關工作人員來指導您做好黃龍病的排查工作嗎?”這是近日廣西南寧市上林縣西燕鎮紀委督查組走進西燕社區農戶家中了解情況的情景。

近年來,當地柑橘種植面積和產量穩步提升,成為了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富民產業。全鎮現有柑橘種植面積7668.83畝,投產面積6000多畝,預計2022年產量達2萬余噸。黃龍病是發展柑橘產業的重大隱患,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對柑橘產業具有毀滅性打擊。2021年以來,西燕鎮部分柑橘種植園區內出現了枝株感染黃龍病的現象。為遏制其擴散蔓延,保障當地柑橘產業健康發展,西燕鎮紀委主動將柑橘黃龍病防控列入了監督檢查工作中,圍繞監督保障執行職責,以提升鄉村振興產業為切入點,緊盯干部作風建設、惠農政策落實情況,整合“鎮監察辦、廉潔工作站、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資源,建立“鎮站村”三級聯動監督隊伍。監督工作重點檢查各村(社區)是否按照“鎮不漏村、村不漏隊、隊不漏片、片不漏園、園不漏株”的要求開展柑橘黃龍病防控。

據西燕鎮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11個村(社區)發揮基層黨組織堡壘戰斗作用,分片成立柑橘黃龍病防控工作隊,在鎮農林水站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及時統計上報柑橘黃龍病蔓延面積,組織農戶精准防控柑橘黃龍病,以嚴明紀律和良好作風為守護西燕鎮柑橘產業。截至目前,該鎮完成柑橘種植普查面積7668.83畝,普查完成率達100%,及時鏟除柑橘黃龍病病株64899株。(陸雲宇、陸梅)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