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鐘山縣公安鎮:奏響產業“三部曲” 實干快干謀新篇

2022年02月15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鐘山縣公安鎮永豐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員工在韭菜種植基地護理菜苗。劉念攝
鐘山縣公安鎮永豐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員工在韭菜種植基地護理菜苗。劉念攝

近日,賀州市鐘山縣公安鎮廣袤的田野呈現出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畫卷:千畝香芋種植基地閃動著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新種的蔬菜生機盎然……新年伊始,公安鎮加強黨建引領,發揚開春就開干、開局就決戰的工作作風,奏響工業、農業、旅游業發展“三部曲”,實干快干助力鄉村振興謀新篇、開新局。

工業項目落地開花。公安鎮落實項目為王、工業提速的理念,成立工作專班,為多家企業項目落地提供“媽媽式”的貼心服務,以一流的營商環境助推工業產業發展“開新局”。去年以來,該鎮完成賀州市重中之重項目——廣榕新型建材產業園項目征地600多畝﹔僅用25天,完成坤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征地工作85畝﹔僅用20天,為海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租地109畝,並協助拆遷小散亂企業3家,幫助企業順利實現開工建設﹔先后完成菲太電子公安分廠、玩具廠征地50畝,完成牛廟工業園區征租地2500余畝。截至目前,該鎮轄區內共有20家規上石材企業入駐,菲太電子公安分廠已經建成試生產。

農業產業百花齊放。公安鎮堅持鄉村振興戰略和產業優先理念,注重發揮自然村黨支部引領作用和黨員鄉賢助力作用,在流轉盤活土地資源和發展現代農業特色產業上精准發力,積極推進香芋全產業鏈和萬畝設施蔬菜土地經營權流轉工作,並作為全縣試點鄉鎮,舉辦了全縣香芋全產業鏈發展培訓班。目前,全鎮流轉土地4800余畝開辟香芋種植基地,已種植香芋約1000多畝、蔬菜800多畝。此外,公安鎮還為賀州市農投集團正地子公司流轉土地1500多畝,為大田立體種養示范項目流轉土地500多畝,為太空蓮產業發展流轉土地400多畝。截至目前,全鎮集中連片流轉土地1.7萬畝,柑橘、馬蹄、烤煙、水稻制種等特色農業產業多點開花。同時,繼續扶持打造雙元村有機農夫有機農產品現代農業核心示范區,形成了一鎮多業、一村一品產業發展格局。

旅游產業一枝獨秀。公安鎮依托境內豐富旅游資源和人文歷史文化,大力發展農旅+文旅融合產業,先后打造了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廣西生態旅游示范區——鐘山百裡水墨畫廊,全國生態文化名村、中國傳統古村落大田村和荷塘村。荷塘村和地處雙元村的鐘山縣有機農夫鄉村旅游區獲評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永豐農庄獲評廣西五星級農家樂﹔荷塘村獲評廣西慢生活體驗區﹔思勤江、荷塘獲評廣西水利風景區﹔大田村獲評國家AAA級旅游景區。目前,該鎮正加緊打造網紅打卡村,旅游業正成為助推公安鎮鄉村振興、富民強鎮的新興產業。(廖超文、李海華)

(責編:劉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