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雙減”后第一個考試周:

明秀東路小學低年級的“大卷子”變“自助餐”

2022年01月14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學生正在參加活動。南寧市明秀東路小學供圖
學生正在參加活動。南寧市明秀東路小學供圖

自“雙減”政策開始實行之后,廣西各校從校內到校外,課內到課外,一直以各種方式實行落實“雙減”政策,為學生們減輕課業壓力,寓教於樂。今年秋季學期期末考試是“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孩子們迎來的首個期末考試。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而南寧市明秀東路小學則是將“大卷子”變成了“自助餐”。

1月11、12日,明秀東路小學圍繞語文和數字兩門課程,開展了低年段語文數學學科知識“自助餐”活動。學生們可以根據興趣愛好自主“選餐”,並由老師們“配餐”,菜品“豐富多樣”。活動開始前,老師們會分發語文、數字兩個科目的“自助餐”星級卡給學生,學生可以拿著星級卡去參加游戲活動。根據完成游戲和掌握知識的程度,老師予以“智慧星”,滿星為5顆星。現場氣氛活躍,熱鬧非凡,老師們頭戴卡通裝飾指導學生們完成游戲,學生們踴躍參加。

在“字、詞‘雜燴’餐廳”中,學生們抽題,先通過口頭語言將題中的詞語補充完整,再用動作、表情等把詞語的意思表達出來。學生如可准確表達出字面意思,並形象表達詞語內涵,就可得到5顆星。在“旺旺仙‘背’” 中,老師們在九宮格內設置了本冊要求朗讀或背誦的課文片段,學生們用擲沙包的方式自由選取自己要誦讀的篇目,並流利地朗讀,聲音響亮,吐字清晰,即可得到5顆星。通過游戲引入的方式,可以激發學生們學習的動力,在邊玩邊學邊檢測的環境下快樂成長,度過一個有趣的“考試周”。

二年級一班的張曉宛游同學說:“我覺得這樣的游戲好玩又有趣,我很想去玩,還可以得到很多星星。”在活動的最后,根據星星的數量評比一、二、三等獎,學校將通過獎勵小零食的方式,鼓勵學生們。通過這樣的游戲,既愉悅了學生的身心,又可以及時檢測孩子們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提升學生各方面的能力,也讓學生的校園生活豐富多彩。(王詩琴)

(責編:龐冠華、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