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鹿寨縣拉溝鄉:特產銷售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1年11月0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駐村工作隊與村委干部幫助農戶採摘羅漢果。鹿寨縣拉溝鄉供圖
駐村工作隊與村委干部幫助農戶採摘羅漢果。鹿寨縣拉溝鄉供圖

自今年4月以來,鹿寨縣拉溝鄉拉溝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榮雙全帶領駐村工作隊與拉溝村“兩委”密切協作,形成強大的戰斗合力,通過成立“拉溝瑤鄉特產專賣店”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開了生動的局面。

“謀”字在先,繪就鄉村振興嶄新藍圖

通過與村“兩委”進行座談、入戶走訪群眾、參加培訓等方式,對拉溝鄉瑤族文化資源、村集體經濟來源和其他村情民意進行深入了解,積極謀劃鄉村振興工作。

一方面,拉溝村地理位置偏遠,缺少龍頭企業帶動,經濟發展較薄弱。另一方面,依托優越的自然環境,土特產成為村民的重要經濟來源。但受波動影響,拉溝土特產缺少穩定的銷售市場,常常增產不增收,優質不優價。通過下村調研,他們萌生了以村集體經濟為基礎,成立特產專賣店幫村民銷售蜂蜜、羅漢果、靈芝、草珊瑚、筍干、香菇、木耳、八角等拉溝特產的想法。他們的想法得到了鄉黨委、政府及村“兩委”干部的大力支持。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將成立特產專賣店的想法與參會人員討論,得到了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的肯定和支持。

“干”字當頭 ,“沖當”特產專賣業務員

“拉溝瑤鄉特產專賣店”成立后,各項工作正朝著預定的目標穩步邁進。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干部主動下村調研,通過對比研判等方式確定貨源,嚴把產品質量關。由駐村工作隊對接村民,匯聚農產品,建立土特產銷售清單。全員齊心協力,廣泛進行宣傳。通過印制放發宣傳單,在微信朋友圈、QQ空間、抖音賬戶等網絡社交平台發布產品宣傳文案等增加產品的知曉度。第一書記“代言”,主動參加“柳州市首屆退役軍人創業創新產品展銷會”及“慶豐收 感黨恩 展特色 興鄉村”——鹿寨縣慶祝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拉溝鄉“九屆羅漢果擂台賽”“首屆筍王爭霸賽”等活動提升拉溝特產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駐村工作隊利用周末輪休返回縣城時機,無償擔任送貨員,每周將土特捎帶運往縣城,按時按質送到顧客手中,實現特產配送服務到位。

“效”字以求,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

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拉溝村黨總支戰斗堡壘作用,駐村工作隊及“兩委”班子成員帶頭推銷特產,群眾積極供貨,為鄉村振興工作注入強勁動力。通過成立特產專賣店,幫助30余戶村民土特產變現,促進群眾增收,推進產業興旺。自9月中旬以來,累計銷售各類特產250余斤,羅漢果900余個,進一步提高了該村的集體經濟收入。

榮雙全表示“現在我們的集體經濟項目處於起步階段,銷售的方式主要以線下銷售為主,今年我們將繼續探索用電商的方式銷售土特產,讓脫貧攻堅的成果鞏固得更扎實,讓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鹿寨縣拉溝鄉)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