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兩度西林行 濃濃支教情

——記深圳市羅湖區駐西林縣三中支教教師卿建華

2021年07月19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卿建華老師輔導學生課外閱讀。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卿建華老師輔導學生課外閱讀。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西林,遠離都市的繁華,沒有城市的喧囂,使我能全身心投入到我所熱愛的教育事業上,真正把心放在學生身上,我感到很驕傲,覺得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近日,深圳市羅湖區駐西林縣三中支教教師卿建華說。

卿建華是深圳市羅湖外語學校一名青年教師,他原本可以在大城市裡過著舒坦的日子,但是他卻兩次毅然主動報名到西林縣駐點支教。每一次到來,他都與西林師生打成一片、融為一體,積極傳遞羅湖學校管理和教學經驗,為一個個貧困學生送上一份份溫暖的愛心,為每一位求知的孩子帶來一個個嶄新的世界,他用具體的行動、用青春和激情詮釋了“有一種愛叫無私奉獻、有一種態度叫平易近人、有一種付出叫無怨無悔”。

兩次主動請纓,帶著情懷投身支教

教育幫扶是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粵桂協作的重要任務之一。2017年9月,卿建華積極響應深圳市羅湖區教育局號召,主動報名來到廣西西林縣西林民族高中支教,任教高一年級3個班的政治課,同時擔綱學校政治科組三個年級的時政資料、測試試題、復習提綱搜集整理匯編,組織政治科組建設、集體備課,幫助青年教師成長等工作。卿建華把深圳市羅湖區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帶到了西林,深受西林民族高中師生喜愛。第一次支教期滿回到深圳后,他仍和西林民高的老師們保持聯系,還常常將備課素材、高考資源等分享給西林同行。

第一次支教,卿建華對西林邊遠山區艱苦生活體驗很深、對山區孩子讀書之不易印象難以磨滅、對家長盼望孩子成才的渴望感觸更深。2020年9月,卿建華再次主動報名來到西林進行支教,一心想再為西林縣教育事業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第二次支教,卿建華被當地教育局派到西林三中挂職副校長,肩負起更重的支教擔子。西林三中是西林縣把地處大山深處的那勞、西平、弄汪、八大河四個邊遠鄉鎮初中搬遷合並到縣城民族高中舊址新成立的一所初中學校。學校初創,千頭萬緒,百事待興,在艱難的創校環境中,卿建華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他積極與學校班子領導配合,從辦學理念到校風學風的擬定、從學生習慣養成到教學頂崗、從教研與管理到值周執勤,事無巨細為學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一系列工作中,卿建華特別注重傳遞深圳經驗、注入深圳力量。其中,他精心組織的“師徒結對拜師”和“青藍工程”活動,有效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讓學校開展的公開課活動、賽課活動等更加有聲有色。

從管理到教學,處處傳遞羅湖經驗

近年來,深圳市羅湖外國語學校始終踐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這一宗旨,各美其美,因為每個學生都有光華和潛能﹔美人之美,教育的要旨在於激發學生的光華和潛能,此經驗獲得社會廣泛的認可和贊同。在支教中,卿建華因地制宜踐行羅湖外語學校這一辦學理念,在學校管理和課堂教學的各環節,他積極發揮了“傳幫帶”作用。

地處邊遠的苗族、瑤族和彝族村寨孩子棄學厭學較多,學校控輟保學任務很重。卿建華立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辦學理念,帶領學校班子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連續在學校內開設了多個音樂、體育、舞蹈、美術和書法興趣班,重點培養孩子們“一生一興趣,一生一特長”,多方面挖掘孩子們潛能,培養孩子們興趣。卿建華對興趣班的孩子們十分關注,他經常陪伴孩子們一起學習,鼓勵大家珍惜學校提供的學習機會,珍惜老師們的辛勤付出。他還經常在學校櫥窗、板報欄展出孩子們的書畫作品,讓孩子們在獲得成就感的同時,增強了學習興趣。

西林三中是一所學生全部寄宿的學校,孩子離家普遍很遠,不少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留守兒童多。孩子在校學習生活時間長,學校管理更繁瑣,責任更重大。借鑒羅湖外語學校管理辦法,卿建華與學校班子一道擬定了西林三中“自理自律自主自信”的“四自德育”管理模式,從起床到就寢、從課堂到考場、從個人清潔到校園衛生、從做事到做人,處處教導學生學會生活自理、行為自律、學習自主、人格自信。

西林三中初二和初三學生,是由撤並的四所鄉鎮初中合並而來,學生成績參差不齊,特別是數學、英語科成績很不理想。為此,卿建華主動駐點成績最差的初二年級,積極為底子薄的學生“另起爐灶”,從初一的內容重新輔導,重塑學生學習自信心。卿建華還發現大多學生在閱讀理解、作文能力上基礎很差,在月考質量分析會上,他提出學校語文科組要有“大語文”觀念,要讓學生讀得進、聽得懂、說得好、寫得美。他精心指導語文科組老師們,通過“大閱讀”“課前5分鐘演講”等方法,積極鍛煉學生知識積累能力、探索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目前,“課前5分鐘演講”在西林三中的語文、政治、歷史科組教學中均已紛紛鋪展開來。

傾注滿腔熱情,用愛溫暖支教路

西林三中由於是初創,經費緊張,雖然閱覽室很大,但學生讀物卻很少。卿建華看在心裡急在心上,積極籌集愛心資金為學校捐訂了經過精挑細選的適合初中學生閱讀的期刊雜志40多種700余冊,讓學生課余閱讀和上閱讀課有了好去處。2021年春季學期,卿建華再籌集愛心資金為西林三中開辟了一處開放式書吧。在卿建華積極倡導下,他羅湖的同事和朋友們紛紛捐款捐書,目前,書吧陳列有書籍1300冊、報架挂報紙20余份,很好地圓了山裡孩子的“閱讀夢”。學校有了閱覽室和書吧后,為了鼓勵學生多閱讀、多感悟、多寫讀后感,卿建華為學生優秀讀后感作品配上精美插圖編輯成冊,並出資將作品集委托文化公司包裝成書。當學生們開心捧讀自己作品時,又期待著給下一期投稿了。

在學校,卿建華經常深入學生中,關注孩子們的衣食住行,看到一些孩子冬天衣衫單薄,得知一些學生一日隻吃兩餐飯時,他都想方設法給予一一的解決。卿建華朋友圈雖小,但多是善良實在的人,在深圳的不少朋友通過他的動態分享,看到他在西林的支教扶貧情況后,紛紛伸出援手參與其中,或捐衣捐款,或“一對一”捐資助學。去年冬天以來,卿建華共收到25位愛心朋友寄來800余件衣物,收到33位愛心人士捐款和深圳怡翠小學五(2)班孩子們組織義賣款1.9萬元……

在收到愛心物資和捐款后,卿建華除了給西林三中、西林民族高中、羅湖實驗小學和八達鎮旺子小學的貧困學生送去溫暖外,還利用周末節假日休息時間奔波在各個村屯,把衣物以及購買的米面油鹽等物資送到分布在全縣八個鄉鎮偏僻村寨的貧困學生家長手中。

2020年9月再次到西林支教以來,卿建華積極牽線搭橋,共有31名困難學生獲得愛心人士資助,其中獲得“一對一”資助學生24名,資助期限至學生高中畢業,資助總金額27萬多元,目前24位學生已獲資助資金5萬多元。卿建華還時常教導受資助學生要學會感恩,將這些愛心幫扶轉化為學習動力,以更好的成績報答好心人。

“此次西林行又滿期了,但對於西林支教生涯只是一個‘逗號’。”卿建華說,回去后他將繼續通過互聯網等方式,集納深圳羅湖區更多優秀教育資源、學校管理和教學方法,繼續給千裡之外的西林同行們源源不斷地輸送“養分”,讓兩度西林支教情緣永遠綿延。(李朝文 王正庭 黃藍瑩)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